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毒贩购枪企图暴力控制福州毒品市场

http://www.ljxww.com  2013-01-26 19:35:49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福州边防破获特大跨省涉枪贩毒案,缴获各类毒品28.5千克、仿64式手枪2把、毒资数十万元

  大量毒资被缴获

  犯罪嫌疑人指认罪证

  记者昨日从福州公安边防支队获悉,近期,福州边防警方历时3个多月,辗转广东、福建两省上万公里,侦破“2012.09.15”特大跨省涉枪贩毒案,摧毁以“东哥”为首的暴力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冰毒”等各类毒品28.5千克、仿64式手枪2把、子弹16发及毒资数十万元。这是福州警方2012年以来破获的最大的一起贩卖毒品案件。

  据了解,该团伙长期活跃于福州市区部分娱乐场所中,采取“家族式”经营模式,与外省毒贩勾结,利用暴力控制和扩大福州毒品市场。其作案时间长、涉案人员广、毒品数量大、贩运次数多,大大出乎办案人员意料。

 

  男子接到神秘任务 牵出背后贩毒团伙

  2012年6月初,福州市公安边防支队收到线索,称有人将在市区某高档酒店内进行毒品交易。随即,侦查员立即前往布控侦查。当晚,在该酒店内,一名衣着普通却驾豪车、住豪华套房的男子阿宁(化名)进入侦查员视野。

  就在阿宁进入酒店不久,就有几名陌生人突然打开阿宁停下的豪车,取出一包东西后离开,匆忙之中包里的白色物体遗落了一小部分。经侦查员鉴定,这些白色物体正是冰毒。

  为了不打草惊蛇,侦查员只对阿宁进行了检查和询问。据他称,是一名陌生男子雇他把豪车从外地开到福州接老板,陌生男子还告诉他,到福州后先来到此处休息即可,到时另有通知。在阿宁把车停到酒店休息后没多久,陌生男子就来电告知“老板”飞机误点,不用接了,直接把车还给福州某租车行就可以回去了。随后,阿宁再也联系不上给他派任务的男子。

  凭多年办案经验,该支队的侦查员意识到此案不简单。

  后经侦查员近半个月的调查,一名叫“东哥”的男子引起了注意。他常混迹于市区部分娱乐场所,不仅与部分吸毒人员来往频繁,还有从事贩卖毒品的犯罪嫌疑。

  盯上了“东哥”,他身后的一个贩毒团伙也很快就进入侦查员视野。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该团伙采取“家族式”经营模式,与外省毒贩勾结联手贩卖冰毒、K粉、麻古等毒品。“东哥”就是该团伙的老大。

  狡猾毒贩反侦查 交易不成玩奔逃

  2012年7月初,福州边防警方再次获悉,“东哥”将在福州某小区进行一次毒品交易。果然,当天下午5时许,“东哥”与同伴出现在交易点。在距离小区大门还有约15米远的时候,他突然停下,假借抽烟观察四周,这一站就是2个小时。在此期间,买家一直没有出现。

  就在乔装成路人的侦查员准备接近时,“东哥”却突然返回车内,扬长而去。现场抓捕计划落空,备用侦查小组迅速驾车跟上“东哥”离去的车辆。

  “东哥”没有就此返回,而是驾车在市区内高速行驶,还不时利用闯红灯、逆行、急停、掉头等手段察看自己是否被“盯梢”。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还边开车边换衣服,一路上不停打电话让其同伙驾驶车辆掩护他逃窜。兜兜转转3个小时后,侦查员终于在路边发现了一名陌生男子坐在“东哥”驾驶的车内,而“东哥”早已不知所终。

  无独有偶,就在该团伙逍遥法外时,不断有其下线买家被公安机关抓获,但是团伙头目“东哥”却凭借超强反侦查能力,屡次脱逃。

  此外,侦查员还发现“东哥”购买仿制式手枪,企图利用暴力方式控制和扩大福州的毒品销售市场,并发展下线买家。抓捕“东哥”成破案的关键。

 

  毒贩跨省签协议 欲造供销一条龙

  2012年9月5日,专案组再次获取重要信息:“东哥”正与广东籍毒贩“阿明”密谋签长期贩毒合作协议,双方约定,“阿明”负责将毒品从广东运到福州,“东哥”负责在福州进行销售。

  于是,专案组紧急部署侦查员连夜赶赴广东布控,紧盯“阿明”的出货情况。并获悉,9月14日,“阿明”准备从广东运送20余公斤冰毒到福州交给“东哥”出售。

  但是,在接下来的几天内,“阿明”并未直接将毒品运往福州,而是不断更换手机号码和交通工

  具,并且每次驾车外出时不是走走停停,就是原地绕圈子。

  “这是嫌疑人的小伎俩!”考虑到该贩毒团伙成员中有“东哥”的家族成员,为防止打草惊蛇,侦查员决定等“阿明”到福州现场交易时一网打尽。

  此时,福州侦查员已掌握该团伙涉案人员主要落脚点、接头地点、毒品来源、销售渠道、下线买家等情况,抓捕行动悄然展开。

  “东哥”终于落网 拔除福州一颗毒瘤

  9月14日17时许,“东哥”与“阿明”相继出现在福州某小区,双方顺利接头。18时许,“东哥”在一高档餐厅预订了包厢就餐。但是,狡猾的“东哥”还是临时改变行程,在福州市西郊某豪华酒店预订了一间套房,准备22时前入住。

  当日20时,福州市公安边防支队出动4路侦查员,按预定计划进入酒店,等候抓捕。然而,狡猾的“东哥”又一次更换交易地点,选择在福州市区东郊某酒店进行。

  15日零时许,专案组获悉“东哥”已经向“阿明”等人支付了定金,一伙人正在房间里吸食冰毒。随即,化装成酒店服务员的侦查员迅速将“东哥”等4名犯罪嫌疑人制服,当场缴获毒品冰毒和“K粉”等约3000克、仿制式手枪1把、子弹5发。

  “东哥”落网,专案组成员兵分两路,一路抓捕该团伙其他成员,一路清查“东哥”所有藏匿毒品的窝点。

  该团伙成员一个个落网,但没有一个人知道毒品藏匿的地点。在对“东哥”的连夜审讯中,“东哥”一会儿一言不发,一会儿避重就轻地打起了“迷踪拳”。由于现场发现的毒品数量不多,“东哥”又一口咬定该批毒品系自己吸食的,对其贩毒事实拒不承认。

  9月15日早上8时许,侦查员在“东哥”的一个暂住窝点内抓获了“东哥”的下线贩毒人员张某、陈某,并搜出仿制式手枪1把、子弹11发、毒品冰毒20余千克、“K粉”约1千克及少量其他毒品和毒资。

  至此,这起特大跨省涉枪贩卖毒品案成功告破,抓获涉案人员10名,缴获毒品冰毒23千克、“K粉”3.5千克、麻古2000克及少量其他毒品(未鉴定)、仿64式手枪2把、子弹16发及毒资数十万元。

  目前,该案涉案人员已移交司法机关进行起诉。

  本报记者 李建伟 李剑准 通讯员 张杰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