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开展货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将建隐患车辆档案

http://www.ljxww.com  2013-04-03 19:49:5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2日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4月1日至9月30日,我省开展为期6个月的“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治”货车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切实提高货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明显遏制和减少货车交通违法行为与安全隐患。

  根据行动部署,本月起,我省各地车管所将对本地货车及驾驶人数据进行集中清理,建立隐患车辆及驾驶人专门档案。交警部门将深入辖区货运企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重点检查运输企业对车辆的日常保养维护记录,检查车辆是否存在非法改装、不符合安全标准,车辆或驾驶人是否存在逾期未检或未审验等情况,如发现将要求其停运并限期整改。对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记分的驾驶人,要求在审验时必须参加不少于3个小时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学习。

  此次行动将对货车主要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重点整治重型货车在高速公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疲劳驾驶、违法停车,在国省道超速行驶、逆向行驶、强超强会,以及城市道路工程运输车无牌套牌遮挡污损号牌、闯红灯、闯禁行、超速行驶、违法掉头等11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同时,重点整治重型货车、挂车非法改装,尾灯不亮、违规安装后射灯,车身反光标识设置、侧后部防护装置安装不规范,危险品运输车未按规定设置警示标志、灯具等7类严重影响安全的违法行为。

  记者2日从市交巡警支队了解到,本月起,我市警方也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货车违法行为三大专项行动,对强行超车、强行会车、逆向行驶、闯红灯、超速行驶、超载行驶、疲劳驾驶、抢占道路霸道行驶、驾驶无牌无证、驾驶报废及非法改装拼装车辆等十大野蛮危险驾驶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据了解,当前,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辆的迅猛增长,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特别是货车,虽然只占机动车保有量的8%,但导致的交通事故死亡却占到了28%。市交巡警支队向全市货车驾驶人倡议,自觉遵章守法谨慎驾驶,远离陋习,文明驾驶,共同抵制各类危险驾驶行为。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榕警 刘君华 王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