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因学员饱和 福州不少驾校提高报名门槛限制考生数

http://www.ljxww.com  2013-04-04 19:38:49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为解决学员“积压”问题,榕不少驾校提高报名门槛限制考生人数

  受福州驾考“一出一进”政策影响,大批学员报名容易考试难,驾校“积压”了一大批考生。近日,福州闽运驾校就因为学员饱和而暂停招生,而福州许多驾校也提高了报名门槛来限制报名数量。

  现状

  许多学员报了名考试却难预约

  有消息称,到去年年底,我省“积压”考生人数已经达到26万人次,为全国之最。而近期关于“报考容易考试难”的投诉频频出现在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网站和相关部门。科目一考试名额难求是目前许多驾校学员都遇到的问题。

  在军威驾校报名的小李说,他今年2月底报的名,到了3月中旬,觉得自己试题做得差不多了,想参加科目一考试时,却被告知要上网“抢名额”。做法就是在QQ群论坛里,工作人员发布具体名额信息,然后大家跟帖抢,谁先跟帖,名额就是谁的。“发帖的时间不确定。”小李说自己在网上蹲了大半天,下午三点多出门了一趟,回来就没名额了。事后有经验的学员告诉他,要想抢名额最好是24小时在线。

  “现在驾校改了做法,跟帖的都有效,按照具体的报名序号排。”小李介绍,如果报名序号靠后就得继续等。“目前驾校已经通知,20日左右会发布新一批名额。”不过据小李了解,有不少序号排在他前面的学员都想考试,“5月份能考就不错了。”小李说。

  与小李的情况相似,今年2月在福州耀友驾校报名的王先生,报名两个月了还未能预约上科目一考试。期间他多次询问驾校,但得到的答案都是继续等待。

  在采访中,一些学员甚至有了“花钱买名额”的想法。

 

  应对

  学员没消化掉之前暂停招生

  为了解决“积压”考生多的问题,不少驾校纷纷从报名源头控制考生数量。

  2日,记者在闽运驾校报名处咨询报名事宜时,被告知该校已经暂停招生,至于何时再招生,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昨日,福州闽运驾校一负责人说,目前驾校仍有200多名学员未能消化,所以今年开始暂停新学员的报名工作。这位负责人称,该校过去接收的学员都能及时消化掉,这是首次因为学员饱和暂停招生。

  该负责人表示,黄山新考场投用后,将会对目前紧张的考量有所缓解,也会帮助驾校更好地把“积压”的学员消化掉。不过,根据目前的考量,消化掉这200多名学员预计需要1年的时间,这就意味着暂停招生将一直持续到年底。“在这些学员没有消化掉之前,出于对学员的负责,我们会暂时停止招生。”这位负责人说。

  对于闽运驾校的做法,有业内人员称,福州闽运驾校是福州市唯一的公办驾校,同时又是福建省汽车运输总公司的下属单位,除了承担社会驾驶员的小车培训外,还有闽运总公司内部使用的城市公交和大客车驾驶员培训任务,这一背景导致了闽运驾校可以“不计成本”地对外暂停招生。

  提高报名门槛限制人数

  相比闽运驾校停止招生的做法,福州许多私营驾校则是通过提高报名门槛的方式,收紧招生数量。

  福州中健驾校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年龄大的不收,只能周末上课的也不怎么收。“最好是周一到周五学车的,还得保证有时间来练车。”

  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军安、安吉等许多驾校在招生环节上都设了一定要求,从而控制招生量。

  福州军威驾校负责人称,目前虽然不能保证学员一报名就能马上安排考试,但尽可能在一个月内安排。在学员招收上,驾校也根据名额等情况设置了上限,如果超过了量驾校就会控制招生或者暂停招生。“目前我们是毕业十个,收十多个。”

  “学员‘积压’,主要是一出一进政策的影响。其次是现在使用学时制,系统刚刚投入使用,其不稳定导致了刷卡无效的情况时有发生,延长了学车时间。”福州五四北一家驾校负责人介绍,目前学员从报名到安排科目一考试至少要1-2个月时间。该驾校也是按自己的考量招收学员。通过有选择招生,就不会有太多的“积压”。该负责人称,把“积压”的学员安排了,也少一些投诉。

  福州东门驾校的一位挂靠教练则表示,相比大驾校,小驾校学员“积压”的情况较少,因为本身报名的人就少。

 

  部门

  每年有5万多考生被“积压”新考场投用后将有所缓解

  福州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协会秘书长林祝平介绍说,福州有教学车辆3671辆,按规定,每车每年可培训48人,一年可培训17.6万人,但福州市考试量仅12.3万人,这就意味着每年有5万多考生被“积压”。而这当中,还不包括报名了还没正式参加培训的学员。林祝平表示,“积压”学员主要是受一出一进政策、场地限制、学时制、考试难度等多方面的影响。

  不过,接下来“积压”学员的状况将有所缓解。一方面是福州黄山新考场4月9日将投入使用,考量增加后,驾校所得到的名额也会有所增加。另一方面,目前驾校对新驾考科目已经较为了解,通过率逐渐上升。同时,一出一进政策迫使驾校提高自身的培训水平,避免学员在考试环节“卡壳”,增加通过率。这些都有助于消化“积压”的学员。在“积压”量有所缓解的情况下,所招学员也要有所控制。林祝平说,驾校在招生方面还得量力而行,不能盲目招生。

  福州道路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出现暂停招生的驾校并不多。不过运管部门也希望驾校根据自身情况招收学员,避免出现学员报名却无法及时安排考试的情况出现。

  对于科目一难预约的情况,相关部门称,并没有具体规定驾校要在多久时间内安排考试。不过,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不能对驾校进行处罚,但如有投诉,也会与驾校进行协调,安排学员尽快考试。

  本报记者谢丹 郭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