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福州驾校将启用“电子围栏”系统

http://www.ljxww.com  2013-04-16 18:59:4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16日讯(记者 薛辉 实习生 李周琴)驾校异地培训将有“紧箍咒”。昨日,记者从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获悉,近日,用以监管驾校异地培训的“电子围栏”系统正在调试中,预计月底将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对于驾校异地培训的学员,将不被计入学时。

  小区成“驾训场”部门抱怨监管难

  据了解,因为目前福州市驾校中的车辆不少是属于教练自己购买车辆挂靠在驾校的,因此,不少教练员会自主将车辆开出去对学员进行私下培训,而不在规定的教练场内进行训练。

  “检查时,我们还曾经发现有教练车在市区大桥下空地或者小区练车,这真的很危险!”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驾训科有关人士表示,异地培训还会大大增加监管难度,“鼓楼的车子到仓山去培训,这样也让运管人员很难监管。”

  此外,该人士还表示,由于不同地方驾校培训的价格有差异,一些驾校为了“笼络”外地的学员,便承诺学员可在当地进行培训,会安排教练车“上门服务”。而这种异地培训,很可能导致恶意压价或趁机抬价。

  近三千辆教练车纳入“电子围栏”

  “电子围栏”到底如何进行监管呢?驾训科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电子围栏”就好像给运管人员安装“千里眼”。该系统是利用电子地图,将各个驾校的训练场绘制在电子地图内。“东南西北方位和场地大小,在电子地图上一目了然。”他告诉记者,划定范围后,再给驾校的车辆安装上GPS定位系统,在进行科目二培训时,就很容易看出车辆是否在规定的驾校范围内活动。

  据悉,目前福州有3671辆教练车登记在册,但由于实行“一进一出”的考试制度,此次系统推广,会在有培训任务的车辆中安装试行,有2900多辆车子会纳入系统中。“以前我们对异地培训,一旦确认,将会对驾校进行警告、通报批评,并要求他们整改,直至停止招生。”

  据悉,系统启动后,如果驾校不对车子安装GPS系统,并在异地培训,则培训不会被计入学时,那么“练车就当白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