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福州文明过节经验获中央文明办肯定 向全国推广

http://www.ljxww.com  2013-05-22 13:40:2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5月8日,在京举办的全国文明办主任培训班上,我市“树节俗新风 过文明节日”的经验做法,获得中央文明办有关领导的肯定,拟向全国推广福州经验。

  近年来,我市充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不断赋予时代精神内涵,大力倡导文明过节,将传承优秀文化、树立节俗新风与建设文明城市有机融合,引导市民过爱国节、文化节、仁爱节、节俭节、绿色节、传承节。通过常态化开展各类传统节日活动,广大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明熏陶,人们越发尊重传统、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市民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情操在节庆文化活动中不断提升。

  传统节日与现代文明融合

  今年2月22日,福州市“我们的节日·元宵”广场文化活动在连江陈第公园启动,吸引了数千名群众热情参与。在激情四射的“双龙腾跃庆元宵”舞龙表演中,广场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健身腰鼓、广场舞、民族舞、花样腰鼓、柔力球表演、说唱快板操等节目轮番上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在公园的美术展览馆里,美术展暨灯谜游园会吸引了众多市民。

  当天,我市各基层单位、社区也都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元宵主题活动,民俗展示、体育健身、歌舞表演、灯谜灯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

  近年来,在春节、元宵节、拗九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期间,我市都组织开展了群众性节日活动,注重突出节日内涵、突出民俗传承、突出文明传播,不断扩大传统节日影响。

  在春节、元宵节期间,“我们的节日”突出闽都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展示,呈现出群众文化特色鲜明、文艺演出精品荟萃、文体活动异彩纷呈的特点;清明节,在组织“网上祭英烈”、红歌慰忠魂活动,宣传文明祭祀的同时,我市加强闽都清明文化普及宣传,组织寻找闽都先贤遗踪文化踏青、闽都诗文名篇诵读等活动;端午节期间,福州开展“欢乐端午,民俗游园”活动,刺五毒、做香囊、点雄黄、兰汤浴、午时茶、午时书等一系列闽都特色民俗活动集中举行;中秋举办“摆塔”、“文化庙会”等活动,重阳节举办登高、喊山、描纸鸢等活动,让人们感受到浓郁的节日氛围。

  今年,我市将“我们的节日”主场活动扩大到县(市)区,相继在台江、连江、长乐举办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