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2015年福建无效报警713万个 占总接警量近6成

http://www.ljxww.com  2016-01-11 14:55:36   来源:厦门日报 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报福州讯 (特派记者 张珺)昨天是全国第30个110宣传日,这些年来,110已经成为群众身边随叫随到的守护神。但110也面临着困扰,记者昨日从省公安厅获悉,一年来拨打110谎报警情的数量居高不下,去年一年全省谎报警情的数量超过5万起,无效警情严重挤占了有限的公共资源。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110”共接报警电话1226.2万个,平均每分钟23.3个。其中,违法犯罪报警、交通事故报警、公民救助报警和纠纷报警居报警类型的前四位。

  骚扰警情、无效警情一直是110接警面临的困扰。2015年,全省公安机关共接到谎报警情5万余起,全省110共接报警电话1226.2万个,其中无效报警713.1万个,占58.2%。而骚扰、误报又是无效警情中最普遍的。

  相关报道:

  福州开展“110宣传日”系列活动 邀市民乘直升机

  福州新闻网 1月10日讯(记者 邱陵)今年是全国首个110报警服务台建立30周年,也是公安部“漳州110”现场会20周年。1月10日上午, 福州市公安局联合110社会联动服务单位,在五一广场开展以“群众的110,你我的30年”为主题的“110宣传日”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警方通过宣传展板向群众展示了30年来110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推进平安福州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和取得的成效;现场展出警用直升机、防暴装备、排爆器材、消防救援车辆、应急车辆、器械等警用装备;设立咨询台,向群众传授防范各类虚假信息诈骗知识,推广和正确使用福州市110社会联动救助电话。此外,警营书法家还现场为群众书写春联,送上新年祝福。

  当日上午,福州市公安局还专门组织40名“福州公安”微信铁杆粉丝和20名幸运粉丝到场零距离体验警用装备。现场,粉丝们在特警队员的带领下先后摸看了实战枪械、试穿了排爆服、登上了警用车辆,并登上警用直升机观摩拍照留念。随后,特警队员还从中抽取了3名幸运粉丝一起乘坐体验警用直升机,在福州城市上空盘旋飞行15分钟,往返于五一广场与温泉公园,鸟瞰美丽的福州城。

  据介绍,福州市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系统于1997年建成,此后,公安机关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建成联动服务工作机制,不断扩大群众报警求助的服务范围。目前,参与福州市110社会联动服务的单位已达22家。

  据统计,2015年,福州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处救助类、咨询类、社会联动等警情2788729起,其中社会联动警情7378起。

  110报警服务电话是维护治安、服务社会、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具,然而一些群众却由于无聊、醉酒等原因拨打110。仅2015年,福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无效报警就达181万(包含虚假警情、误报、骚扰等),占总接警量的64.9%,严重浪费警力资源。

  在此,福州警方呼吁广大群众要珍惜爱护110,正确使用110,减少无效报警,禁止恶意骚扰,切实让110成为每位群众的平安守护者。对于报假警的处罚,我国相关法律已作出明确规定:谎报警情如情节严重,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尚未达到严重程度的,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相应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