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4月1日驾考将有重大变化”?交通部回应系误读

http://www.ljxww.com  2018-03-28 16:22:04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近日,一条关于“福建4月1日驾考将有重大变化”的消息在网上疯传,消息称从4月1日起,在驾驶培训中科目一、科目四的理论学习部分将实行网络教学和签到“打卡”,“打卡”不够学时将无法考试。

  新浪微博认证大V“福州头条”发布了一条名为《福建人注意!还没考驾照的你可能要哭了!4月1日起,驾考将有重大变化!》的微博,称驾考又有新规将实施!即从2018年4月1日起,开始施行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模式。其中,科一科四的理论学习部分,也将实行网络教学和签到打卡。微博配图引用了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公告以及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要求通知,按照网帖的描述,“打卡”不够学时,学员数据将不被上传,不上传数据,就没有学习记录,也就不能继续预约后面的科目考试,也就是说4月1日后科一没通过的必须通过网络签到学习。《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发现在微信微博中该消息被转发多次。

  记者在交通运输部官网找到了网传的公告,这份关于《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的公告发布于2018年1月4日,并将于4月1日起执行。

15.jpg

  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的公告和细则

  文件中的确有关于“网络远程教学”和“学员应登录打卡签退”的描述,但并未有任何强制性的要求。交通运输部在3月26日正式发布通知,称《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是进一步提升驾驶培训行业理论教学质量,满足学员多样化的学驾需求的便民措施,网传的“驾考新规”是误读。

  记者梳理了通知的内容,整理的结论如下:

  1、网传4月1日后所有理论教学都要远程网络教学是误读

  按照《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的规定,我们驾驶培训包括理论和实操两个部分,其中理论部分,是既可以采取课堂教学,也可以采取远程网络教学的方式。为了规范这种远程网络教学方式,交通运输部在2017年12月份发布了《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明确要求从今年4月1日开始要全部实施,也就是说,可以采取课堂培训,也可以采取网络远程教学,但是一旦选择网络远程教学,就要符合相关的规范。

  2、4月1日后对于驾驶考试和培训没有太大的变化

  此次发布的《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只是对《大纲》理论教学远程教育部分的技术和内容进行了细化,不涉及培训和考试环节、流程等的调整变化。

  3、理论学习没有强制一定要远程学习,但必须要面授

  理论教学部分可采用多媒体课堂教学、远程网络教学等多种方式,倡导课堂教学与远程网络教学相结合,如果选择了远程,课堂学习同样还得不低于6学时。

  4、广东并未下达新的工作要求

  广东省转发了《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只是对交通运输部这个文件的要求的一个转达和重申,将其传达至到各地市,并没有提出新的工作要求,从未提出要求全省都要采用远程网络教学方式。

  交管部门提醒:网传消息固然不可信,但是以后驾考管理只会越来越严格规范,具体的驾培服务模式、学习方式及收费方式网友可咨询当地交管部门,切勿相信网传消息。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