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名师点评福建高考作文题目:充满新时代色彩

http://www.ljxww.com  2018-06-07 15:46:1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1.jpg

  2018年的高考作文题是一道充满新时代色彩的作文题。命题者列举了从2000年农历庚辰龙年中国千万“世纪宝宝”出生一直到2035年这三十五年中国发生的最令人难忘的事件以及2020年、2035年中国将要实现的令世人瞩目的非凡成就。面对这道高考作文题,福建师大附中语文高级教师薛章辉有以下几点感想与体会:

  一是这道富有新时代色彩的作文题给考生提供了广阔的写作空间。文题所列举的七个时间段主要事件与2002年、2035年的蓝图都是考生亲身经历,耳熟能详,并有深刻亲身体会的内容。考生有话可说,有理可议,有情可抒,不会偏题,更不会离题。

  二是这道作文题的后半部,命题者作了这样的阐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与挑战。你们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成长,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这些旗帜鲜明饱含激情的话语已经暗示考生可以写“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青年人的使命与挑战”“我与新时代同行”“追梦与圆梦“……这类饱含时代激情的文题与内容揭示了作文的主旨。

  三是命题者在2008年列举的重大事件: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为什么要列举汶川大地震?聪明的考生可以此为写作蹊径,写在追梦,圆梦的过程中,中国人民定会遇到难以想象的困难与挫折,但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十九大旗帜的指引下一定会战胜自然与人为带来的困难和挫折去迎来胜利,诚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给我们带来了困难与不幸,但中国人民并不气馁,仍然站起来胜利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困难与机遇,不幸与成功从来是併存的。

  四是细心的考生同时应关注这一主要的句子:“想象它(考生作文)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十八岁的一代人阅读”,显然,考生必须满怀深情对2035年的十八岁的一代人提出殷切的希望,还愿意与他们一路同行,一路追梦,圆梦。聊聊几笔,体现了考生揣摩到命题者的用意。

  五是对命题者所列举的七个事件与未来蓝图不必要每项都作详细叙述与说理,应当选取考生感受最深的一两件事来谈思考与联想。内容充实,结合自己个人,家庭,生活的切身体会,才能写出有血有肉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