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市将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力争2020年前覆盖基本医保参保者

http://www.ljxww.com  2018-06-26 15:34: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记者昨日获悉,采纳市人大代表程璇《关于推动福州市医养结合的产业化创新发展的建议》,我市多举措开展“医养结合”工作,增强我市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动力,并力争在2020年前建立覆盖至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的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医保定点可进养老机构

  长期以来,受限于设备、条件等原因,养老机构难已申请医保定点资格,致使许多老年人无法直接在养老机构的医务室刷卡就就诊,十分不便。

  市医保局制定了《福州市医药机构医保定点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并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办法明确只要有民政部门颁发的民办非企业登记证书的养老机构,均可为其已经取得卫计部门执业许可证的内设医疗机构,向市医保局申请医保定点备案。办法的出台,使得我市养老机构苦盼的医保定点“进门”成为现实。

  据悉,目前我市马尾区福建医大附一护养中心、福州市金太阳鼓楼老年公寓、鼓楼区五凤街道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晋安区西园老年公寓、福清天安医院和金桥托老院等机构已较好地开展医养结合工作,为机构内的老年人提供慢病管理、疼痛管理、用药管理、医疗救治、专业护理、康复治疗、生活照料、营养管理、心理慰藉、娱乐活动、健康宣教、临终关怀、智能管理等服务。

  将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长期护理保险,被认为是继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大社会保险之外的又一项新的社会保险,它能为老人体面养老提供保障。

  “长期护理保险是推进医养结合的关键,我市应尽快补上。”程璇代表在建议中指出。

  据了解,我市正积极探索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工作,市医保局于去年4月25日起草了《福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征求各县(市)区政府、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等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目前,该方案正在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我委正积极探索康复服务与养老体系融合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康复养老产业蓬勃发展,建立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老年人护理康复服务体系,积极争取提高护理型床位的床位运营补贴标准。”市卫计委在回复代表的建议时表示,该委正在探索建立由政府、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分担的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解决失能老年人基本生活照料和相关医疗护理等费用问题,力争2020年前覆盖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

  打造老人“托管所”

  集养老、护理为一体

  记者了解到,我市正不断优化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模式。

  其中,结合我市开展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建设工作,引导鼓励专业健康信息化企业开展老年人诊疗,采集老年人用药治疗、疾病干预效果等项目数据,为政府公共卫生部门精准制定老年人疾病控制策略提供依据;结合无现金城市、榕医通等信息化工程建设,拓展构建市县乡村完整的居民诊疗信息链平台,建立电子病历、检验和影像等信息系统对接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和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形成完整的老年人疾病健康信息库。

  市卫计委在回复代表建议时还介绍,我市正紧密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鼓励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朝着医养结合的方向发展,中心配有专业医生指导老人开展康复和保健活动,并配备有吸氧器、吸痰器、应急心肺复苏等急救设备,进一步与医疗机构合作,打造集养老、护理为一体的全新老人“托管所”,打通“健康养老”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