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持证上岗”的福州“街演” 酝酿城市新文化

http://www.ljxww.com  2018-07-03 16:08:1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近日,福州三坊七巷发布公告,计划招募街头艺人在景区内表演,并标明“官方认证,持证上岗”。目前上海、成都、广州等城市已开始探索街头艺人“持证上岗”,将街头艺术表演纳入常态化管理,引起了热议。记者走访中发现,福州城区不少商圈存在着形式各样的街头艺人表演,艺人们水平参差不齐,一些节目也因噪声扰民饱受诟病。专家认为,将街头艺术表演纳入规范管理很有必要。

  各地探索持证“街演”新模式

  在福州,街头艺人队伍规模并不大,主要集中在东街口、万达、宝龙、中亭街、仓山学生街等商圈,不定期有街头艺人表演。此外,一些大排档也有歌手流动卖唱,拿着吉他为顾客表演,按演唱曲数收费。

  近日,福州三坊七巷对外发布了街头艺人的招募公告,报名的街头艺人通过初期面试审核,并获颁相关表演证件,便可以在三坊七巷进行试点表演。目前,暂定的表演地点为风雨廊、宗陶斋门口、泔液境门口、当铺门口。

  “三坊七巷自古以来便是文化交流之地,是福州城市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现在三坊七巷以更为开放的姿态邀请有梦想、有温度的街头艺人们,在三坊七巷这片热土上点燃你们的艺术梦想。”三坊七巷招募公告呼吁。

  目前上海、成都、广州、深圳等城市都开始探索街头艺人“持证上岗”制度。早在2004年,厦门鼓浪屿就通过持证上岗的形式规范街头艺人表演,“定点、定时、定分贝”演出,定期考核,末位淘汰。今年4月,成都招募街头艺人,经过审核和复试后,可获得相应的演出许可,在市区30个指定区域表演,不会受到城市管理部门驱赶。上海实行街头艺人“持证上岗”已经5年,持证艺人从最初的8人增至120多人,并成立街头艺人交流示范基地。

  街头艺人“持证上岗”在网上获得了不少网友点赞。网友“倪和平的微博”说:“这样的街头文明合法表演挺好的,有市场就有税收,多方受益。”福州网友“鄭一般OVO”则强调,节目审核要严格,表演艺人一定要有才艺。“持证上岗,首先意味着街头演艺者技能需达到一定水平,对城市形象有保证。其次,可以规范卖艺行为,依法收税。”网友“望尽竹林”说。

  网友“小李子炒鸡爱吃小李子”认为持证以后,街头的艺人会与城市更和谐,也更便于管理。“可以让他们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一个风向标,大家都会说,某某城市的街头艺人特别棒,唱的民谣超好听。这样也能把一些低俗化的街头表演淘汰掉。优胜劣汰是社会进步的必然。”

  还有网友表示,目前街头艺术良莠不齐,持证是趋势。网友“木笔先生”觉得,持证意味着对表演自由的限制,也提高了门槛,不至于鱼龙混杂。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持证制度会破坏街头艺术的原生态。网友“一笑而过风儿吹”说,街头表演本身是草根行为,表演可能没有那么专业,但接地气。持证上岗需要经过考核,会扼杀许多人的表演机会,“可能更多人会被禁,而且很多街头艺人喜欢在各处流浪表演,不喜欢待在同一个地方”。

  福州加强“街演”扰民占道治理

  记者观察发现,福州的街头艺人大概分为两种类型,一种以乞讨为主,被生计所迫,表演技能较低;还有一种是以年轻群体为主的文艺爱好者,表演观赏性较强。街头表演以演唱、乐器演奏等为主,还有绘画和杂耍等。

  岳泽峰是福州的一名上班族,业余时间会和朋友去街头演唱,已持续了两年。刚开始经常被城管驱离,后来他们选择了人流量较少,附近又没有居民楼的地方表演。“卖唱是一种消磨时间、抒发感情的有趣方式,吼一吼释放情绪。”岳泽峰说,做街头艺人的收入并不高,有时可能一个晚上没有一分钱进账,设备还被人偷过。他们原来计划把卖唱赚的钱拿出来做公益,但收入微薄只能作罢。岳泽峰也报名参与了三坊七坊街头艺人的招募,他说:“持证很有必要,体现了表演者的水平,也确保街头艺术能代表城市形象。”

  福州街头艺人表演走红网络的不在少数。2015年,一对双胞胎小姐妹跟随父亲在福州街头表演,萌翻众人,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去年,福州街头一名流浪者粉笔手绘蒙娜丽莎,吸引不少市民围观赞叹。今年,福州仓山万达一位盲人歌手献唱被拍,在某视频网站引发不少网友点赞。

  不过,街头表演扰民现象也一直受到居民抗议。在福州中高考期间,曾有市民反映五一路与得贵路的十字路口,经常有吹

  口琴的卖艺人把扩音器开得震天响,严重影响附近居民休息,“街上还有吹唢呐的、唱戏的和拉二胡的,有必要集中清理,还市民清静和安宁的夜晚”。

  福州侯姓市民反映,随着东街口商圈的重新建立,愈来愈多的卖艺人员聚集于此,有假声演唱、二胡演奏,通过高音喇叭持续输出,给途经东街口的游客带来十分不好的体验。

  针对市民的投诉,当地公安部门和市容局执法人员对街头卖艺人员进行了劝离取缔,并加强巡查。福州市容部门表示,根据《福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第九条:禁止占用人行道、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等道路和桥涵设施摆摊设点、堆放物料或者进行其他生产、经营活动,对于占道、影响城市市容的卖艺行为,市容部门将采用劝离的方式予以制止。

  在福州仓山区首山路和上三路的交会路口,一名中年男子拉二胡卖艺。本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加快管理脚步融入城市文化

  有评论认为,首先要界定何为街头艺人,乞讨人员应纳入公益性救助系统,艺术性表演则应纳入城市文化系统,辅以一定支持。

  据悉,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规定,艺人不得在同一区域表演超过1小时,要有新的艺人来接班,以解决僧多粥少的问题,让更多人有表演的机会。台湾台北市在表演场地上没有特别限定,街头艺人采取自由登记申请制,每天在服务窗口安排抽签,并依此决定当天的演出场地,抽到空签者隔天会有优选权。

  据记者了解,还有不少城市也对街头艺人形成了一套管理模式,并开展了一系列举措。最近,天津市举办首届街头艺人展演秀,充分挖掘当地技艺精湛的街头艺人,塑造与培育出一支“街头艺人”队伍,并为其呈现的优质表演进行大力扶持。成都开发了街头艺术项目智能管理平台,街头艺人可以通过专属账号在平台上选择演出点位、演出时段,自主排期。深圳街头艺人在持证上岗前,要签订《自律公约》,自觉在规定区域和固定位置活动,严格遵循规定的演艺时间,控制表演音量,抵制格调低下、淫秽粗俗的表演,恪守艺术为上的职业道德等。

  福州市民李女士是一名旅游达人,去过香港、台湾等地区,以及韩国、日本、英国等国家。她说,福州、厦门都在打造国际旅游城市,但是街头文化的氛围并不浓厚。“政府前期应该有一定的扶持和培育,让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加入到街头表演当中,增加氛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福建并没有出台针对街头艺人的相关管理规定和办法。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表示,《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五十六条规定:“民间游散艺人的营业性演出,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参照本条例的规定制定具体管理办法。”福州市也期待适时推动这方面的地方性立法。

  “目前只是三坊七巷管委会在尝试街头艺人持证上岗,这可能是一个方向,需要相关部门协作,进行有效的管理,在出台具体的管理办法以后,才能在全市推广。”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表示,街头艺人持证上岗值得鼓励。通过规范化管理,让街头艺人拥有合法身份,一方面体现了城市的温度和包容,能够让更多有艺术表演才能的人获得展示的空间,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部分弱势群体谋生的问题,同时丰富城市的文化氛围;另外一方面,通过划定表演的时间和地点,合理引导街头艺人的表演行为,可避免噪音扰民和妨碍交通等负面影响。“城市管理应该多样化和人性化,尊重街头艺人表演的权利,也要定好规则,不要扰民。”甘满堂说。

  “街头表演是群众文化活动的一种形式,要看表演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是不是让市民感到舒心。若艺术水平有限,表演可能变成一种噪音,变成自娱自乐。要找到适合它的管理模式和机制,不要任其产生负面影响。”福州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池小霞表示,福州一直很重视群众文化工作,打造了激情广场大家唱、新福州人歌手赛等群众文化艺术品牌,并积极推进文化志愿服务,深入到城市的大街小巷进行表演。街头艺人管理涉及多个部门,管理机制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