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推出年度投标保证金信用免抵押贷款服务

http://www.ljxww.com  2018-07-05 15:00: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获悉,自今年4月我市推出年度投标保证金信用免抵押贷款服务(以下简称信用免抵押服务)以来,已有26家投标企业获得贷款总计1530万元。

  据悉,信用免抵押服务是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今年4月13日推出的一项惠企服务,为全省首创,指的是在我市参与工程建设招投标的企业可采用信用抵押(无须其他实体抵押物)的方式从银行获得年度投标保证金贷款。

  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恭好介绍,2012年底,我市实施建设工程年度投标保证金制度,参与进入我市工程建设项目交易的投标企业,预先向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投标保证金专用账户按年度一次性缴存规定数额的投标保证金,便可在本年度内参加多个项目单项投标保证金不超过年度投标保证金金额的项目投标,无需再按项目缴存项目投标保证金,避免多次缴存。目前市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有923家投标企业使用年度投标保证金,共缴存4.3亿元年度投标保证金。

  “这笔大额的保证金长期处于‘沉睡’状态,造成资源浪费,而投标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为缴存年度投标保证金需预留数十万企业流动资金,资金压力较大。”李恭好告诉记者,信用免抵押服务的推出就是结合我市信用体系建设要求,进一步给企业减负,盘活保证金账户中“沉睡”资金。

  “这项举措让我们受益匪浅。”福建省浩发绿化有限公司经营部经理郑榕告诉记者,公司今年6月通过信用免抵押服务获得50万元贷款,贷款进入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投标保证金专用账户,置换出50万元的企业资金,这意味着他们可以将这笔资金用于开展其他经营活动,有效盘活企业资金,提高资金利用率。“以后信用体系的应用会越来越广,作为企业,我们也要强化自身诚信建设,维持良好信用等级。”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4日,银行已向26家投标企业发放贷款1530万元,已批待放款3笔240万元,待批2笔110万元,合计18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