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打造全国知名夜色经济品牌 年底前建成20个夜色经济街(区)

http://www.ljxww.com  2018-08-03 15:29: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记者2日从市商务局获悉,年底前,我市各县(市)区都将建设1个~3个专业或综合类大型夜色经济街(区),总数达到20个,初步形成规划合理、设施完善、交通便捷、业态多元、经营规范、特色鲜明的夜色经济发展格局。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

  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

  根据我市《关于推进夜色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我市发展夜色经济总体要求是坚持“点、线、面”结合同步推进。以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城区为重点,加强针对性管理。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业态丰富、全市统筹、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实施环境提升和亮化改造,通过项目带动,打造能体现我市文化、城市品牌、有效扩大消费的夜色经济载体。坚持规划引领,把夜色经济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通过综合配套管理,完善夜色经济的保障体系。开展定期督查,推进夜色经济发展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夜色经济街(区)业态多样

  据了解,20个夜色经济街(区)规划的业态多样,如达明美食街为连锁餐饮、特色餐饮、各地美食等;三坊七巷街区为餐饮、零售、旅游、文化;上下杭历史文化名街为娱乐、休闲、旅游、民宿、营销、商务洽谈、橱窗展示、高端商业;环省体周边街区为体育健身、休闲、娱乐;奥体周边纳凉旅游区采用“吃住游玩娱购”形式,打造夏日旅游文娱精品;永泰县美食一条街为餐饮、美食、土特产交易等。

  据介绍,建设夜色经济街(区)主要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夜色经济发展,提升我市整体形象和品位,打造福州新名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按照工作目标,2020年底前,我市还将通过加大规模、增强特色、区域辐射、扩大影响及提升夜色经济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率,将“夜福州”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夜色经济品牌。

  定期举办文化艺术节、啤酒节、美食节、赛事等活动

  实施意见明确,我市夜色经济街(区)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将组织开展多形式的主题活动,培育多元化的夜间消费习惯,创新夜色经济发展模式。注重对各类特色、个性业态及资源的挖掘,有效结合福州历史、文化、风俗、建筑等元素,讲好“有福之州”故事,突出“夜色”,组织倡导体验式消费活动。定期举办文化艺术节、啤酒节、美食节、赛事等活动,支持商户开展主题活动、形象策划及品牌宣传。鼓励通过商业发布、展览等活动,引领“夜时尚”。

  坚持错位发展 提高街(区)形象辨识度

  坚持错位发展,打造特色,我市要求各县(市)区根据夜色经济街(区)所处地理位置、目标客群、消费层次、购买能力等特征,找准建设夜色经济街(区)市场定位,提高街(区)形象辨识度。鼓励各类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延长夜间开放时间、丰富活动内容、完善服务功能,促进品质化、特色化、个性化的夜色经济街(区)发展。鼓励发展水上夜游项目,推出夜间旅游精品线路,丰富夜间消费市场。

  延迟公交地铁末班车时间

  优化环境,我市还将给予政策扶持,明确各县(市)区政府可结合本地实际,多方筹集资金支持夜色经济发展。对夜色经济街(区)在经营准入许可等方面加以规范,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降低商户在夜色经济街(区)经营的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规范夜色经济街(区)收费管理,降低夜间营业成本,减轻商户负担。通过公交、地铁延迟末班车时间、推出特定路线特定时段等措施以及配置旅游观光电瓶车代步工具等方法,鼓励居民夜间出行消费。将列入夜色经济示范街(区)四至范围内建设管理涉及规划相关审批事项下放到各县(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