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福建数字经济成绩不俗

http://www.ljxww.com  2019-02-12 09:50:5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1.jpg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福建省的销售总额和数字消费力分别排名全国第六位、第七位。

  报告显示,2018年,福建在阿里平台上的销售总额位列全国第六,仅次于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和北京;数字消费力排名第七,落后于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上海和河南,均排名前列。尤其是过去一年,福建在阿里平台上的销售总额同比增长35.3%,成为排名前十的省份中增速最快的;从人均数字消费来看,福建也仅次于上海、浙江、北京和江苏,位列全国第五……这些都彰显了福建不俗的数字经济实力和发展潜力。

  去年“双11”期间,全国237家品牌企业单日成交额破亿元,跻身“亿元俱乐部”,同比增长近42%。其中,30%以上的“双11”交易额破亿品牌注册地位于上海(72家),广东(56家)和浙江(43家)分列二、三位,福建以10家领衔第二梯队。

  各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也促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报告显示,2018年,北京、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福建等创业创新资源富集的地区成为数字化转型十大省份,这些地区数字化得以广泛运用,从而促进经济、产业、公共治理等全方位转型升级。

  新零售正在升级城市居民的生活。根据饿了么和口碑的本地生活服务数据,过去一年,线上线下餐饮消费都迎来大幅上涨,上海、北京、杭州、武汉、南京、深圳、广州、成都、合肥、福州成为全年本地生活餐饮消费力最高的10个城市。

  报告显示,2018年,阿里巴巴国内零售平台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558万个。其中,广东省以369.8万就业位居第一,浙江(225.7万)、江苏(152万)、上海(115.4万)、福建(84万)紧随其后。

  数字经济时代,以物流为代表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也尤为重要。数据显示,2018年,泉州的包裹发货量仅次于广州、金华、上海、深圳、杭州、苏州和温州,列全国第八。

  报告还指出,2018年,全国数字城市建设也明显提速,已有包括福建9个设区市在内的442个城市将社保、公积金、生活缴费等公共城市服务搬上了支付宝平台,江苏、福建、安徽、四川、浙江、江西、广州、武汉、海口等9省市的“一网通办”小程序已入驻支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