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泉铁路全线最长隧道顺利贯通

http://www.ljxww.com  2020-06-01 09:43:0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日前兴泉铁路全线最长的戴云山一号隧道顺利贯通。

  据了解,此次贯通的戴云山一号隧道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境内的,该隧道全长13720米,最大埋深527米,为兴泉铁路全线最长隧道。隧道洞身穿越浅埋风化层,下穿乡村公路、水渠、河道及4条地质断层,存在瓦斯、岩爆等不良地质,是全线重难点工程。

  今年以来,兴泉铁路业主单位东南沿海铁路福建公司及施工单位,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建设施工带来的不利影响,开展保工期“劳动竞赛”活动,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全力推进隧道开挖进度,较计划工期提前90天实现贯通,为加快后续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兴泉铁路(宁泉段)正线全长298.87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家一级铁路,宁泉段于2017年4月1日开工建设,建设工期为4.5年。该条线路由京九铁路兴国站引出,进入福建三明境内途经宁化、清流、明溪、永安、大田、德化、永春等县市,终至泉州,全线设33个车站,其中新建车站29个。

  兴泉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江西宁都、石城和福建宁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8个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对于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提高路网密度,联通浩吉铁路煤运通道与泉州港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形成连接东南沿海与华中、西南、西北等内陆地区的铁路通道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