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11月24日、25日,歌仔戏《海边风》将在厦门嘉庚剧院上演

http://www.ljxww.com  2021-11-15 15:42:28   来源:厦门晚报  【字号

11月24日、25日,由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全新创排的歌仔戏《海边风》将在嘉庚剧院上演。这是闽南妇女投身革命的红色故事首次被搬上歌仔戏的舞台。该剧历经近三年的筹备,是2021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也是“颂歌献给党——厦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精品剧目展演”剧目之一。

《海边风》拥有强大的演员和创作班底。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优秀演员曾宝珠、庄海蓉、曾振东、苏燕蓉、陈丽娟、郑惠兵等联袂演出。编剧是厦门优秀青年剧作家林志杰,该剧剧本先后修改了十多稿。国家一级导演吴兹明受邀担任本剧的导演,在二度创作上下了一番苦功,努力为歌仔戏的舞台呈现寻找更符合现代戏剧审美的路径。

《海边风》形成独特的地域特点,并以生活化、质朴、空灵的舞美样式贯穿整剧的演出。戏中故事多发生在老码头周边,舞台上设置了一组通台斜坡平台,仅在个别场景根据表演需要点缀几件大道具。简洁的舞台既符合戏曲表演的需要,又有“大海”的开阔豁达大度,大空间的铺排既能最大限度让导演对场面进行灵活编排,也适合于歌仔戏载歌载舞特色的呈现。

戏中的许多细节更是让人感叹这是一部走心之作。例如,服装设计撷取“海草”为形象种子,以阿兰为代表的村妇大襟衫上施用绣花、压立体线条等工艺,粗中有细地勾勒这群命运如海草浮萍般漂泊而顽强抗争的闽南妇女群像。

【剧情梗概】

上世纪30年代,闽南连年兵灾导致粮荒,民不聊生。青壮年男人纷纷下南洋谋生。居住厦门沙坡尾的阿兰送别丈夫亚泉后,和留守的女侨眷忍受压迫挑起养家的重担。中共地下党员海德组织她们成立妇女救国会起来反抗,在执行任务中不幸被捕,壮烈牺牲。在腥风血雨的斗争中,在命运多舛的遭遇中,柔弱的闽南女侨眷阿兰从苦守等待到积极参与地下党活动,完成了嬗变升华,走上革命道路……(记者 龚小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