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非遗里的闽人智慧 | 玲珑生万物 一漆一世界

http://www.ljxww.com  2022-04-25 08:49:08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非遗里的闽人智慧 | 玲珑生万物 一漆一世界

漆画屏风作品“天歌”。福建省漆艺大师孙曼亭在传统的“雕填”技法上,加了手绘色漆,使研磨、推光出来的画面更有层次,更有立体感。图片来源:福建画报

福州脱胎漆器是继承中国古代优秀漆文化发展起来的,与北京景泰蓝、江西景德镇瓷器并称中国传统工艺品的“三宝”。

清乾隆年间,漆匠沈绍安在一座寺庙里发现大门的匾额虽然木头已经朽烂,但是漆灰夏布裱褙的底胚却完好无损。细心的沈绍安从中得到启发,回家后不断琢磨试验,还原了失传已久的汉代“夹纻”技法,并在手法、材料上有所创新,独创了“脱胎”技艺。自沈绍安开始,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历经传承,巧匠辈出,逐渐誉满天下。

“精巧叹加工,玲珑生万物。或细等毫芒,或巨逾丘壑。举之一羽轻,视之九鼎兀。繁花着手春,硕果随意悦。天下谅无双,人间疑独绝。”郭沫若的诗句道出了福州脱胎漆器的器物之美。它的品类之多在全国漆器行业首屈一指,造型灵活、形态万千。大的如陈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漆画大屏风、彩绘大花瓶、脱胎仿古铜大狮等,小的如烟具、茶具、餐碗、盘、碟、罐等,共有18类1200多个花色品种。它的质地坚固轻巧、造型别致,装饰技法丰富多样,色彩明丽和谐,可谓集众美于一体,具有非凡的艺术魅力。

1898年,福州脱胎漆器作品参加巴黎世界博览会并获金牌,从此在国际工艺美术界崭露头角,在1911年德国柏林卫生博览会、1912年意大利都灵赛会、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及1934年美国芝加哥世界博览会上,均获殊荣。2006年,福州脱胎漆器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