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非遗里的闽人智慧 | 玲珑生万物 一漆一世界

http://www.ljxww.com  2022-04-25 08:49:08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福州脱胎漆器技艺口口相传的多,文字记述传承的极少,一些技艺几近失传。孙曼亭目睹漆艺界老艺人渐渐离去,强烈意识到用文字记录福州漆艺衍变历史刻不容缓。在倾心创作漆器作品的同时,她开始致力于寻找、搜集、记录福州漆艺发展的历史资料、技法工艺、材料配方,编写了《福州脱胎漆器与漆画》《<髹饰录>工艺解读》等论著。“用文字的形式将漆艺的史料记载下来是我的使命,只是我无能力再收学生了”,孙曼亭说。

非遗里的闽人智慧 | 玲珑生万物 一漆一世界

白昼,孙曼亭与漆共舞,创造经典;暮夜,孙曼亭笔耕不辍,记录历史。陈伟凯 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福州漆艺人以坚守与创新,守望着闽人漆器技艺的高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