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宁德屏南:村庄连成“一整片”推进产业“一盘棋”

http://www.ljxww.com  2022-05-09 11:22:3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屏南县通过组建乡村片区党委,打破区域条框,有效推动抱团发展

村庄连成“一整片”推进产业“一盘棋”

连日来,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熙岭乡山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宗强都在盘算着,如何让去年在村里落地的食用菌基地做大做强。

苏宗强的动力源自2021年下半年,山墩村与临近的塘后村、前梨洋村、新圪村成立塘后片区党委。4个村子整合村集体资金380万元,合股建设食用菌基地。

“凭借食用菌基地,去年片区各村集体经济收入都突破了20万元,其中塘后村集体经济收入更是突破50万元。”苏宗强介绍道。

为破解弱村难发展、强村难突破的问题,2021年,屏南县组建片区党委,打破村与村之间的界限,推行片区“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工作法,依据片区各村自身禀赋优势,统筹片区资源,推动优势资源规模集聚,以产业发展为支柱,促进区域连片打造,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以前,大家各自为战,但又受到本村资产、资源的限制,发展无法形成一定规模,结果不尽如人意。”熙岭乡党委书记张宜世说,现在,通过片区党委,有效组织带动各村集体经济项目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发展。

除了塘后片区党委,屏南县还成立了熙岭乡龙潭片区党委和代溪镇北乾片区党委、玉洋片区党委,坚持“组织强起来、人员动起来、产业旺起来、钱包鼓起来、干部用起来”的总体思路,打破区域条框,统筹引领村村融合,有效推动抱团发展。

在龙潭村,龙潭片区党委筹划的“创客空间”项目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随着龙潭片区不断涌入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青年,我们片区党委也在探索如何能为这些新村民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和优质的创业环境。”龙潭片区党委副书记陈孝镇说。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创客空间由一栋两层古宅改建而来,一楼作为办公区域,设置有60个办公台,楼上则布置成青年旅社。该项目预计今年6月底完工,能为龙潭片区所属4个村的创业青年提供免费的住宿地点和办公场地。

截至目前,屏南县4个片区党委已完成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9个,总投资3700多万元。“由片区党委牵头,通过村党组织联建、治理联抓、人才联育、产业联兴,串点成片、以片带面,走出一条党建引领、抱团发展、规模经营、共同富裕的强村富民之路。”屏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周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