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老照片 重温15年前习近平视察连江东岱往事

http://www.ljxww.com  2013-03-17 10:43: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东岱镇党委书记郑贻祥向习近平同志汇报东岱镇抓农业增长促农民增收的举措

  习近平同志对连江东岱粮食自给工程规划图进行认真询问并提出宝贵意见和看法

  福州新闻网讯 在退休干部、本报老读者董其兴的记忆里,15年前的3月17日是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在那一天,他用相机记录下了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同志在连江县东岱镇的一次视察活动。他视察了哪些地方?这对于东岱镇来说有怎样的意义?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退休干部展示习近平老照片

  14日,一名老者来到福州晚报。老者叫董其兴,是一名退休干部,曾供职于连江县东岱镇党委办。

  董其兴小心翼翼地拿出十几张老照片放在桌上。照片上,习近平同志在田间地头与他人亲切交谈。“早在15年前,习近平同志就十分关注三农问题。”老董介绍说,这是1998年3月17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赴连江东岱镇进行三农问题调研的现场照片,照片上记录的是习近平同志向当地官员了解东岱镇粮食自给工程的场景。

  董其兴说,那时候相机远不如现在这么普及,镇政府也没有专门配备相机和摄影师。由于董其兴的儿子和媳妇当时经营一家婚庆摄影店,董其兴时不时会去帮忙,因此对摄影有一定的了解。习近平同志视察前,董其兴幸运地接到了在习近平同志视察期间负责摄影的任务。

  董其兴说,面对平易近人的习近平同志,他并没有感受到太大的压力,用相机记录下了当时的一些画面。随后,这些照片被董其兴珍藏起来。

  记者探访粮食自给工程

  董其兴现在在福州定居,已经很少回东岱镇。他一直想知道当年习近平同志视察指导的东岱镇粮食自给工程怎么样了?

  经过辗转联系,在时任东岱镇镇长杨光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当年的东岱镇粮食自给工程示范片。示范片位于如今的东岱镇东岱街,面积达2000亩。15年过去了,除了部分田地被改造为葡萄园外,这块示范片仍然保存较为完整。

  在示范片,记者看到了老照片里出现过的一块展示碑,上面详细介绍了粮食自给工程示范片的内容:建设明渠暗灌、机耕路、水库水闸、安装农机具、实施农业科技成果应用示范,要将示范片建成“农田高产化、排灌自流化、耕作机械化、品种优良化”的现代农业园区。

 

  习近平同志对中央有关三农工作与东岱镇党委书记郑贻祥、镇长杨光进行亲切交谈

  杨光拿着老照片回忆往昔,远处就是粮食自给工程示范片

  回忆起当年习近平同志视察时的情形,杨光印象深刻。他说,1997年初,东岱镇启动粮食自给工程项目,该项目是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向关心农村工作的习近平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于1998年春天来到东岱镇视察指导。

  在杨光看来,习近平同志穿着朴素,为人和蔼可亲,一点都没有“大官”的架子,随行人员只有三四名,乘坐的是一辆面包车,从福州市区直接来到田间地头,现场了解情况,不时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大家交流,探讨一些措施的可行性。

  “从始至终他都没有到办公室休息,视察完就离开了。”杨光说,习近平同志对东岱镇粮食自给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肯定,这给镇里的干部带来了更大动力,力求做好这项工程。

  亲历者盼望习近平回来看看

  据了解,东岱镇位于敖江“金三角”范围,冲海积平原面积占了一半,达10.5平方公里,土地肥沃,气候、光热、雨量条件俱佳,本是发展农业的宝地。但过去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受洪涝灾害影响大,加上作物品种、品质不佳,粮食产量低,农民收入少,有3个村要靠吃“返销粮”生活,当地干部戏称“守着‘金饭碗’到处讨饭吃”。

  在这样的背景下,东岱镇粮食自给工程顺势而生。实施仅一年,示范片区周围铺上了水泥路,机耕机得以进入农田实施机械化作业,水稻亩产量超过500公斤。

  此后,东岱镇又利用政策扶持,从示范片开始,在全镇范围内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大力兴修水利,引进、推广优良品种,优化农业结构,先后引进了葡萄、龙眼、火龙果、枇杷等水果。

  15年过去了,东岱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粮食早已实现自给自足。一些当年亲身经历了视察活动的当地老干部们,盼望习近平同志有机会再回东岱,看看当年在他大力扶持下的粮食自给工程,给东岱人带来的幸福生活。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徐强 记者 李俊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