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乡村特色旅游助推连江百年畲族村落发展

http://www.ljxww.com  2013-07-04 16:38:09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日前,连江县东湖镇天竹畲族村再添一项荣誉,被省市财政部门正式列入“美丽乡村”创建计划,这是继2010年被国家民委列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1年被列入省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之后天竹村获得的又一项荣誉,这标志着天竹村特色旅游发展再添新的载体。

  天竹村位于东湖镇北部半山区,距离县城区约25分钟车程,是连江县19个畲族行政村之一,原名“仙宿”(意即神仙居住的地方),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天竹村环境幽静,民风淳朴,底蕴厚重,尽管随着时代不断变迁,天竹村至今仍保留着传统的畲族生活习俗,特别是畲族舞蹈和畲歌对唱极具魅力,每年吸引了众多民俗爱好者和游客纷纷自发前来探访。

  2010年以来,天竹村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以打造特色民族村寨为抓手,正式启动乡村旅游开发建设。经过近3年多时间的努力,天竹村乡村旅游发展渐入佳境,先后完成了房前屋后的立面改造提升,形成统一的白墙黑瓦的畲族建筑风格,建成了畲族历史博物馆、畲族特色餐饮美食馆、畲寨激情广场、百年榕树公园等项目,畲族乡村旅游氛围日渐浓厚。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试种的近300亩油菜花观赏园,在短短的两三个月时间里,累计吸引游客约6.8万人次,几乎天天把偌大的天竹村围的水泄不通。

  乡村旅游发展给天竹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畲族文化习俗得到了更好的保护传承,就连“东湖早”枇杷、竹笋、芋头等农产品也都供不应求。据了解,下阶段天竹村将紧紧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难得机会,继续创意开发一些极富乡村气息的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旅游活动内容,并积极申报福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争创连江县乃至福州市乡村旅游知名品牌。

  (黄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