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写在连江“最美农妇”周英入选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之际

http://www.ljxww.com  2013-07-24 15:38:25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周妈妈,祝您生日快乐!”22日,接到郑新宇从美国打回来的越洋电话,周英开心地笑了,今天是她的生日,她收到了许多人的祝福,有亲戚,有陌生人,而来自小新宇的电话是她今年生日最幸福的礼物。

  2012年8月11日,面对飞驰而来的农用车即将撞上4岁女童郑新宇时,连江蓼沿乡仁坂村村民周英挺身而出,抱住遇险的小孩,自己却深受重伤。因严重脑震荡,救人的事她可能一辈子都想不起来,然而更多的人却记住了这“最美的善举”。

  如今,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投票活动在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文明网、人民网等二十多家网站同步启动,连江“最美农妇”周英成为入选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之一。

  此时,在蓼沿乡仁坂村,周英的生活正慢慢步入正常轨道。

  “早上起来会感觉头晕,肩膀和腰部不时疼痛,有点遗憾的是鼻子现在都闻不出味道来了。孩子们觉得很好吃的菜,我一点都没有感觉。”谈起入围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候选人,这位坚强的农村妇女已经没有把去年的善举放在心里。

  对周英的生活来说,最大的变化是多了一门亲戚。周英一家和小新宇一家已经成为好朋友,今年正月,小新宇的父母郑时文和周凤英从美国回来,带着新宇以及奶奶、外婆两家子一起看望周英。

  “孩子的父母邀请我去城关家里做客,那天小新宇来我家,也在我这里上上下下玩着,看着就感觉自己多了个女儿。”周英笑着说道,“邻居们都笑我们不是亲戚胜似亲戚。”

  小新宇的外婆张凤娇告诉我们,“孩子的父母也希望自己的孩子永远记住周英,走之前还叮嘱我们有空常去看看。”

  两个家庭因为爱走在了一起,善行义举与感恩之心筑就了众人眼中“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景,我们的社会不正是在这样一个“奉献——接纳——感恩”的循环中彰显大爱之美。

  (通讯员 林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