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书报亭为周英生活带来转机

----连江电视台推出“好人有好报”系列第一集

http://www.ljxww.com  2013-11-01 08:43:01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刚刚获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从北京归来的最美农妇周英,近日新开张一个书报亭,以后有市民要看望这位见义勇为的英雄,不必再跑去蓼沿乡仁坂村,在陈第公园门口,您天天都可以看到。

  近日过往市民经过陈第公园,会发现公园门口新添了这个“好人好报”书报亭。这是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政法委、县邮政局、蓼沿乡政府等多部门经过协调沟通,为好人周英设置的。

  周英在去年飞身救人的一场车祸中颅脑严重受伤,留下记忆力下降等后遗症,已经不再胜任原先的跟车售票员工作,虽然救人后面对群众赞扬和诸多荣誉,但她同样要面对的还有往后的生活问题。“ 就想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要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我们一直在想着能帮她做些什么事。我们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从省里边争取到一个报刊亭的指标。好人好报有四层意思:好人有好报、好人卖好报、我们好人买好报、好人读好报。”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绍俊介绍说。

  为解决周英生活出路问题,县委文明办还协调邮政局把报刊亭相关规费全免。刚开张几天的报刊亭生意并不太好,但有了解情况的干部职工会顺手来买份报纸,表示一下支持表示一份心意。“过来买报纸啊,对啊,办公室里我们有这份报纸了但是还是特意过来支持一下中国好人周英,因为听说她生活上有点困难。”“好人嘛 ,我们也要帮助一下,希望好人有好报这种事情大家都一起来做。”路过报刊亭,顺手买份报纸的行人纷纷说。

  但是更多人对书报亭还是不太了解,更多时候这个地处县城最繁华地段的书报亭并没有更繁忙的生意。“我们到公园里玩在这里买一张报纸坐在那里看看,知道是谁开的吗,不知道啊,我们外地打工过来的。”

  黄绍俊告诉记者,现在刚开起来也不太赚钱我们也鼓励她,不要急,人来人往的以后慢慢大家就都知道她了,以后她的生意也会好起来。

  街头出现“好人好报”书报亭,至少让人看到好人周英生活出现转机。周英曾获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类提名奖”、“中国好人”、“感动福建2012年度十大人物”、“福州市见义勇为模范”、“2012年度福州最美十大女性”等荣誉。当然她也付出了代价,对于做好人成本高的问题,黄绍俊认为要辩证地看待:有的人是造成了终生的伤害,有的人是造成了生活工作的困顿,但是只要全社会都参与对他们的关爱和资助,我想他们会好起来的,一人有难大家帮,这回头看又是做好人。鼓励大家多积德行善这是我们的初衷。

  为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新风,7月份以来我县持续开展公益捐赠、无偿献血、道德讲堂等“学道德模范周英,传递社会正能量”系列活动。用黄绍俊的话来说,宣传周英的过程,就是学习支持周英的过程。

  黄慧玲 林耀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