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可门港开建40万吨级干散货码头

http://www.ljxww.com  2013-11-25 14:58:3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下宫乡党委书记林勉建(右一)与神华(恒联)项目业主

  指导沉箱出运安装作业 (邱政 供图)

  四航广州号8000吨半潜驳施工船实施沉箱出运安装作业 (邱政 供图)

  采用全国最大沉箱,重5300吨,将成全国最大码头之一

  ■本报记者李俊

  本报讯昨日上午,在连江可门港1号~3号码头施工现场,一个高达26.7米的沉箱正在缓缓滑向半潜驳船,之后将会沉入海底,这标志码头的水工结构施工正式开始,建成后将为可门港增加一个40万吨级超大型干散货码头。

  可门港1号~3号码头由神华福建能源公司与福建恒联集团合作建设,其中包括20万吨级(水工结构40万吨级)码头1个、5万吨级码头2个。码头采用重力式沉箱结构,昨日是码头第一个沉箱下水安装。

  重力式沉箱是一种有底无顶的箱体结构。1号~3号码头采用的是全国最大的沉箱,高26.7米,长宽均超过20米,重5300吨,安装这样一个沉箱平均需时两天。1号~3号码头共需要41个这样的沉箱,预计将于明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据恒联集团的董事长陈钦介绍,码头建成后将可以同时停靠两艘40万吨级超大型干散货轮,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码头之一。

  据了解,目前可门港已经建成6个大型深水码头,其中30万吨级泊位1个、20万吨级泊位1个、5万吨级泊位3个、1万吨级泊位1个,码头的年吞吐能力达4800万吨。据介绍,1号~3号码头建成后,每年将增加3000万吨的吞吐能力,使可门港的年吞吐能力达到7800万吨。

  另外,连江城关至可门港的通港大道二期工程也在如火如荼施工中,有望明年春节前通车。可门港铁路支线于10月开始铺轨,预计明年8月底建成通车。届时,立体式交通网络的形成,将使可门港向外直接面向东亚及整个环太平洋地区;向内可接通华东地区,成为东南沿海又一超大型航运枢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