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最美连江人 >> 最美村支书 >> 正文

林长杰:身负重任的冠海巨人

http://www.ljxww.com  2014-01-22 12:07:3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他,中等身材,双眼炯炯有神,下班后依然走在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连日的劳累使得他并不高大的背影显得深远而沉重,他用宽厚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冠海造船,被同事们戏称为“冠海巨人”。他就是福建省冠海造船工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林长杰。

  任劳任怨,忘情工作创佳绩

  “只要你专心做一件事,就没有做不好的。”这是林长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看似平淡,但其中的专注与执着并非所有人都能做得到。从2005年受命负责组建福建省冠海造船工业有限公司以来,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克服种种困难,励精图治,开拓进取,边基建边生产,在短短五年内从一片荒滩组建起一座功能较齐全的现代化中型造船企业。

  在他及董事会正确的决策与领导下,出口香港的80300DWT散货船首制船“寿山轮”于2009年底实现下水,并于2010年7月交付使用。2号船“旗山轮”在建造过程中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大大缩短了生产周期,2010年11月顺利下水,2011年3月便交付使用。该系列船填补了当时省内建造8万吨散货船的空白,同时使福建省单船建造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些年来,每个节假日,每次下班后,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不停地穿梭在船台与码头之间。他从不因为自己是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而给自己放过一个假,即使发着高烧,也依然坚持在岗工作。就是这样一位平凡但不简单的男人,撑起了冠海造船的一片天空。

  建厂以来,来自东南亚、中东、欧洲、美国等地的客商络绎不绝,所有人都对这位“冠海巨人”举手称赞。在他手上已承接造船订单36艘,已建成并交付使用的船舶有16艘,工业产值从2006年的5000万元、2007年的3.6亿元到2008年的8.5亿元,再到2009年的10.9亿元,实现纳税1600万元。2010年已完成工业产值15亿元人民币,纳税4000万元。近些年在航运市场竞争极强的情况下,这些指标仍在同行看好。

  乐善好施,村企联建促和谐

  “海纳百川爱无疆,忠诚守信德善行”。林长杰的乐善好施在业内是出了名的,无论是公益活动的慈善募捐,还是民众自发组织的集资建设,他都热心参与。公司为家乡建设、助学扶贫以及抗震救灾等慈善事业累积捐献超千万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履行社会责任,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 “社会责任感”,将大爱投入海西建设的热潮中。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金融危机影响严重,但冠海公司不仅没有减员一人,还实现员工工资的增长,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他还十分重视和谐环境建设。2010年,他倡议公司党支部与企业所在地官岐村党支部开展了村企联建工作,并亲自抓三个方面共建载体建设。一是开展支部间定期交流座谈机制,建立村企沟通渠道,支持官岐村支部改善党员活动场所等,共同构建和谐发展环境。二是村企共同建设村民新区。将公司职工生活区与官岐村民住宅新区统一规划,共同建设。三是扶持官岐村发展集体经济,增加村财收入。2010年,公司在2009年支持官岐村80万元用于公共设施建设基础上,又支持54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推进村企协调和谐发展。

  强化管理,内强素质树形象

  在认真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林长杰还特别注重开创性工作。公司2008年成立党支部,林长杰担任支部书记,他号召全公司党员亮出党员身份,实行亮牌办公,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党员先锋岗、先进班组、技术大练兵及在全体职工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等系列活动。在公司支部开展党员先锋岗、优秀党员课组长及员工等评选,开创争优创先的浓烈氛围,做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时刻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党支部将组织活动融于企业日常生产活动之中,将组织优势与塑造公司文化相结合的做法,获得了公司董事会高度肯定,并在公司年会上予以表彰,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创先争优作表率的热情。目前,林长杰带领的党支部不但成为公司的政治核心,而且成了公司内部凝聚人心、坚攻克难、谋划发展的管理核心。

  作为公司业主及领导者,林长杰认识到抓后备队伍建设不仅是党组织建设需要,也是公司提升核心竞争力,着眼长远发展壮大的基础。为此,他带领支部认真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坚持以“把公司管理技术骨干培养成共产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管理技术骨干”为目标,经常深入生产一线,不断发现和培养人才,积极吸收一线技术骨干和优秀职工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发展新党员。同时支部支持管理部门的党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提升管理水平,并实现管理决策层与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双向交叉任职。同时认真抓好党建带团建、带工建工作。近年来,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公司分别成立了团组织和工会组织,并开展系列劳动竞赛和文娱活动,团省、市委和市工会主要领导多次到公司调研团建工建工作,并予以充分肯定。

  “没有夺取最后的胜利都不算成功”,在成绩面前,林长杰显得十分淡然。现在,这个坚韧不拔、性情耿直的冠海巨人,又开始用他那执着专注的的“直”劲,和冠海造船的同仁们投入到新一轮的生产高潮中,等待他的是更加艰巨的造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