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连江官坂镇创新农业销售模式 提升产品附加值

http://www.ljxww.com  2014-06-04 15:27:23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5月31日电(记者 刘丰)作为福建省政府“首批省级农民创业园区”之一,福州市连江县官坂镇以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为中心,利用网络销售等创新的营销模式,逐步形成蔬菜生产、加工、储存、销售的产业链,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

  29日,由福州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网络媒体县区行”活动走进了官坂镇。记者深入实地采访了农民创业园区和农民合作社,近距离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给农民带来的新气象。

  卖蔬菜也能定位高端客户

  直销模式收入增五成

  2012年,官坂镇被福建省政府列为“首批省级农民创业园区”之一,目前园区内共引进福建绿滋园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连江绿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福建大官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福建培珍鸽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

  其中,福建绿滋园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的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建成了全县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福建培珍鸽业将建成福建省规模最大的肉鸽养殖基地和种鸽繁育基地,连江绿得农业开发有公司被福州市列为“蔬菜基地”,福建大官坂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蔬菜加工基地即将投产。

  在福建绿滋园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种植区,记者看到,大棚里的果蔬长势良好,发货区里,刚采摘下来的西红柿、辣椒等果蔬已打包好,正等待装车。

  绿滋园经理何尔灿介绍,公司目前已经完成630亩的标准大棚建设,引进以色列先进的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农业技术和设备,重点种植甜椒、辣椒、水果黄瓜、番茄等国外名特优新品种。同时,附近肉鸽养殖基地的鸽粪就是最好的有机肥料,生产出无公害的蔬菜,形成了自有的有机循环。

  借助现代科技技术,绿滋园年可生产蔬菜5000吨。传统的种植模式转变了,就要开始提升市场开拓的能力。

  何尔灿说,目前公司的产品主要供应福州市场,部分产品远销浙江、上海等地。其中,6成左右进入了沃尔玛、永辉等大型超市,其余的进入传统的农贸市场。“我们都是当天采摘,当天运走。一般每天可以买2-3吨,多的时候可以达到8-10吨。”

  目前,绿滋园正和上海一家公司接洽,计划成为其网络团购业务的供货商和仓储中心。“目前公司产品的销售渠道批发价一般是3-4元,如果走网络销售,就是直销了,减少了中间环节,价格可以提高到4-7元,每斤的收入会提高50%。”何尔灿对新的局面充满期待。

  除了网络团购,绿滋园还打算开发“私人定制”业务。“我们还准备针对白领阶层做‘包月’,就是他们每个月交一定的费用,我们定期把最新鲜的有机蔬菜送上门。”何尔灿说,今后,公司计划多发展高端定位的市场,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

  农户人均增收2万元

  除了引进现代化的农业公司,官坂镇还发展了贵峰、绿丰、惠塘等6家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合作社主要发展订单农业,以农产品的销售、运输、贮藏、组织采购、供应成员所需的生产资料为主要业务范围,同时为成员提供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服务。

  贵峰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协法告诉记者,近几年,农村外出打工者不断增多,村里有大量的闲置土地。2009年,6户农户自发联合起来,成立了合作社。在这之前,农户主要种植水稻,每亩的收入只有几百元。合作社通过统一制定技术标准,实现生产经营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当年的效益很好,吸引了很多农户自愿加入。到2012年,合作社规模扩大至100多户。

  在销售环节,合作社不仅实现统一销售,还接到了加工企业的大订单。林协法说,每年合作社种植的蘑菇、水稻、毛豆和莴苣等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尤其是毛豆,就是根据福州一家加工企业的订单种植的,加工后的产品销往了日本。

  2013年,贵峰合作社流转土地1350亩,统一销售毛豆500吨,莴苣600吨,蔬菜100吨,水稻50吨,蘑菇150吨,实现年销售收入550多万元,合作社成员人均增收2万多元。

  官坂镇副镇长吴贺表示,今后,官坂镇将继续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农民创业园建设,鼓励绿滋园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绿得农业有限公司等园区内大型农业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力争2014年全镇绿色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加大农业招商,吸引有实力的设施农业项目落地官坂,实现产业升级。将全力服务新华都高端设施农业项目,积极促成项目尽早落地。打造知名品牌,加强农业企业品牌产品的标准化管理,帮助指导农业企业申报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进行品牌开发,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