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旅游居住两相宜 贵安新天地打造复合型旅游综合体

http://www.ljxww.com  2014-06-10 16:37:4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几年,连江贵安旅游业发展迅猛。记者了解到,福建首个融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养生、游乐、商业、商务、居住等功能为一体高端复合型旅游商住综合体——贵安新天地已经落户连江贵安,该项目将借温泉文化旅游为福建人民构筑一个宜居养生、休闲度假之城邦。

  在项目发展的同时,项目开发商世纪金源集团旗下福建欢乐天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不忘回报桑梓,以10.446亿元的纳税总额,荣获“福建2013年度民营企业纳税百强”第一名、“福建2013年度纳税百强企业”第13名! ■记者叶昕

  温泉让贵安成“香饽饽”

  6月1日,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二天,正逢“六一”国际儿童节,连江贵安温泉旅游区迎来了旅游小高峰。为了让孩子能在贵安玩个尽兴,陈先生一大早就带着家人来到了贵安,贵安的旅游路线陈先生早已经规划好了:上午带孩子到贵安水世界游玩,中午就在游乐场内的饭店用餐,下午再去儿童体验世界与海洋馆。陈先生告诉记者“过去我们来贵安半天就回去,现在感觉一天玩不尽兴。”逛完游乐场,再去泡温泉,贵安这种综合体业态,已经逐步发展成一座温泉文化旅游城。

  温泉是贵安的宝贵资源,贵安是福州地热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日合理开采量可达10000立方米,水温最高82℃,最低63℃,含有数十种对人体有益的矿元素,对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胃炎、血管老化及各类皮肤病疗效明显。全省第六大河——敖江是旅游区水系的主动脉,还有桂湖溪、牛溪、西溪等诸多溪流,水流丰裕,流域内环境保护良好,水质上乘。区内植物种类繁多,森林覆盖率达85%。

  贵新隧道贯通后,贵安到福州16公里,仅10分钟车程,距温福铁路连江站仅20公里,连接连江县城的16公里的江滨路将于国庆通车,距福州长乐国际机场70公里,距马尾港50公里,交通十分方便。

  旅游让当地居民享“红利”

  贵安旅游业带动了贵安经济发展,落户贵安的我省首个高端复合型旅游商住综合体,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休闲旅游的好去处,更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在家门口上班,成了不少贵安人的新选择。

  仰溪堂酒店位于贵安新天地内,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酒店宾朋满座,一位难求,酒店负责人林琴告诉记者,贵安旅游业的发展为其增加来了不少客源,收入也随之大幅增加。和林琴一样,不少贵安人还开起了各种农家餐馆、农家旅店、洗车行、农家澡堂、小商店,不少村民借着项目搬迁,搬进了小洋楼。“以后这些项目都建起来了,村民可以选择就近上班,就是下山工作也很方便。”林琴说,整个贵安包括建成和在建的有5家五星级酒店,将来的用工缺口很大。

  从2003年起,连江县委、县政府开始大力发展贵安温泉旅游产业。旅游业的发展在促进居民收入增加的同时,更为当地增加了税收收入。中国500强企业——世纪金源集团回归家乡福州打造的第一个集旅游、商业、住宅休闲养生三等多位一体的超级旅游商住综合体就落户贵安。项目开发商世纪金源集团旗下福建欢乐天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度共计纳税10.446亿元,荣获“福建2013年度民营企业纳税百强”第一名、“福建2013年度纳税百强企业”第13名。这些税收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推动社会发展、增加民生福祉。

  文化让贵安温泉“活”起来

  水润贵安,人文鼎盛。贵安原名为“三潭溪”,文化底蕴深厚,宋代理学家朱熹曾在此结庐、修养、讲学,见此地上风上水、贵而安康,因而取名贵安。贵安古驿道是古代福州与浙江等地交流的交通要道,这里曾经繁华显耀,商贾云集,有着“汤岭古道,闽都门户”之美称。

  现如今,随着“大福州”城市版图的外拓,形成“一区两翼、双轴多极”的空间结构体系,而“北翼”连江的贵安片区,成为“大福州”北进的排头兵。

  过几年,人们在“温泉贵安”之外还将看到一个“文化贵安”。总投资30亿元、规划总面积1100亩的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正加速建设集创意、娱乐为一体的国际文创基地。此外,贵安文化旅游综合体内拥有欢乐世界、水世界、海洋世界、山地体育健身世界、市民免费休闲公园等五大旅游娱乐公园,两座五星级酒店、福州百姓文化长廊、勉斋书院、大型SPA温泉疗养中心、海峡传统文化街、中小学名校、帝一总部经济、高级商务写字楼、超五星级酒店式公寓等十几种业态。

  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底蕴深厚的文化以及一批实力企业的进驻,可以预见,未来10年,贵安将建成一座集商业开发、休闲度假、养生居住为一体的新型旅游城市,贵安新城的居住人口与旅游人口都将达到20万,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温泉文化旅游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