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北茭二级渔港明年7月竣工 计划投资2196万元

http://www.ljxww.com  2014-12-22 16:52:3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1月以来,连江县苔菉镇北茭村从事捕捞业的黄依清几乎每天都要到北茭二级渔港的建设工地查看施工进度。“二级渔港建成后,再遇到台风天我也不用驾船到别的渔港去避风了,而且还可以保证24小时全天候卸货。二级渔港建设,丫好!”黄依清说。

  黄依清所说的北茭二级渔港是连江县今年列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项目计划投资2196万元,填海形成码头及泊岸,陆地面积可达20000平方米,建成500吨码头一个,300吨码头一个及10000平方米的堆场。

  项目负责人林诗喜告诉记者,项目上月开工,目前已完成基槽开挖工作,30个沉箱也在紧张赶制当中,预计年底就可完成建造。林诗喜说:“装填用的石块都准备好了,等明年沉箱下水就可以装填。明年7月,渔港就能竣工投入使用。”

  北茭村原有的渔港虽地理位置优越,但无法停靠船舶。以往,每到台风季,渔民就要驾着渔船,前往连江附近甚至罗源的渔港避风。北茭二级渔港投入使用后,可容纳200艘中小型渔船停靠,躲避12级以下的台风袭击。

  林诗喜告诉记者,以前渔民想要卸下收获的海货,必须等到涨潮的时候。二级渔港建成后,这种情况将一去不复返。北茭二级渔港规划建设为综合性生产渔港,除了提供渔船停泊外,还可24小时提供装卸作业,让渔民卸下满载的海货。

  同样的喜事也发生在苔菉镇苔菉村。后港二级渔港今年7月投资814万元建设,目前工程量已过半,正进行机床抛石工作。

  苔菉村党支部书记黄心强告诉记者,苔菉村原有的渔港是一座三面靠山、一面临海的天然码头,最大只能停靠60马力的渔船。每年的台风季最多只能允许80艘渔船进港避风,如果遇到10级以上的台风,全村的渔船都要到别的渔港避风。“建成后可以停靠200马力的中型渔船,抵御12级以内的台风,停靠的渔船数也将增加到200艘左右。”黄心强说。

  据悉,今年连江县共有苔菉、后港、北茭、茭南、筱埕屿仔尾、下屿等6个建设项目被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以上渔港的建设,将显著提高连江县苔菉镇、筱埕镇、坑园镇渔船装卸鱼货的效率和防灾减灾能力,有利于沿海乡镇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渔港建设有助于水陆域协调发展,促进大型渔业基地形成,对于连江乃至全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李善珊 郑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