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我县各界祭奠马江海战英烈

http://www.ljxww.com  2015-04-07 15:06:17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4月2日,连江各界人士来到闽江口,共同祭奠131年前在马江海战中壮烈牺牲的796 名福建水师官兵。下午两点多,来自连江定安小学、琯头中学、驻连某部以及海事、边防等单位人员,每人手持一束黄色菊花,列队来到琯头浮动码头上,向1884年在中法马江海战中壮烈牺牲的福建水师官兵默哀致敬!

  默哀结束后,前来参加海祭的人员登上了连江海事0802号巡逻艇,分列在甲板上,将手中的黄菊花一片片洒向大海,以告慰为国捐躯的海上英灵。

  据史料记载,1884年8月23日,由于晚清政府腐败无能,法国舰队长驱直入闽江口,突袭驻守马尾港的福建南洋水师,击沉击毁我11艘军舰和19艘其他船只,796名福建水师官兵拼死抵抗,壮烈牺牲。

  在海祭现场,大家表示,要以史为鉴,不忘国耻,决不能让这段耻辱的历史重演,“要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着为国家牺牲,为国家去战斗!”“马江海战先烈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我们要学习他们不怕牺牲,不怕流血的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捍卫国家领土。”驻连官兵的话语慷锵有力。

  (通讯员 吴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