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实施造福工程21年 58个村7688人搬进新家

http://www.ljxww.com  2015-04-08 15:37: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4月7日讯  “那时候太苦了,村民都住着木结构房子,没有电,家家都备着煤油灯;粮食收成了挑下山卖,山路又弯又窄,来回就是一天。”昨日,在连江丹阳镇文朱村村头的榕树下,村民吴金伙向记者讲述20年前深山里的生活。

  文朱村过去是偏远的革命老区村,7个自然村分布在丹阳镇南边的群山里,人口少且分散。高山水冷,村民开垦梯田,靠种植单季稻为生,一年的收入只有5000元左右。艰苦的生活,使年轻人都赶着离开家乡,村里只剩下些老弱病残,日子越过越难。

  从1996年开始,连江县政府将文朱村列为“造福工程”搬迁对象,到2010年共搬迁300多户1200多人,村民的日子从此变了样。

  在文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许在福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新村庄,只见30幢5层高的联拼楼房整齐排列,地面全部水泥硬化。村外即是丹阳镇镇中心,学校、医院、超市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去年,村民还集资建了文朱村文化活动中心,逢重要日子就会排戏演出。

  “村民下山后,纷纷学习油漆、石雕等手艺,互相帮携,收入比过去翻了几番。”吴金伙说,下山后,他跟着兄长做起生意,生活很快有了起色,“我现在有房有车,生活过得很满意”。

  据了解,连江县从1994年开始实施“造福工程”搬迁,搬迁对象包括偏远高寒地区、少数民族、贫困户多、生产单一落后等村庄的群众。截至2014年底,共投入资金17155.86万元,共搬迁1962户7688人,涉及16个乡镇58个自然村。

  (福州日报记者 黄洋 通讯员 于文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