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新闻观察:让造福搬迁工程真正造福群众

http://www.ljxww.com  2013-01-17 21:36:26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长龙镇洪峰村造福搬迁工程是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从偏远山村异地搬迁到统一规划的新村居,村容村貌自是大为改观。实施搬迁后1200多位群众在这里生活的怎样,能适应当地的环境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来到该村走访。

  走在洪峰新村宽敞的村道上,一排排新建的楼房映入眼帘,这里早已不是那个村落分散、交通不便的小山村,村民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因为是统一规划统一配套,新村建设一开始就做到村庄美化、环境净化、基础优化,仅环卫设施就投入十多万元,镇区建庄溪护岸工程也惠及这个小村庄。据介绍,洪峰村在长龙镇农村环境整治“一周一评比”中常常是排名靠前的村。但是挑剔的记者还是看出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村里的卫生整治情况还是不容乐观的。村主干道两旁还是存放了不少的建筑材料和一些生产生活所需的必需品,村民原先依靠种田养鸡自给自足的生活习惯还没有完全改变,爱护环境意识比较薄弱。

  “这些东西放在这里,你觉得会不会影响村里的整体形象?”记者走到路旁的一位农家院落问一位村民,“鸡没错很脏,明天就把它杀了,不放在这里了”,也许该村民也意识到由于自己的生活习惯,给外表美丽的乡村带来了些许污点。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家家户户已经开始准备年货,刚搬进新房的村民都赶着装修房子,村里垃圾剧增,保洁人员每天至少要做两次卫生才能保证村容卫生干净整洁。“哪里脏,哪里就打扫,每天都要打扫2--3次,农村嘛,就是这样,随手乱丢东西和垃圾,我们又有任务,就得经常做卫生,”保洁员这样告诉记者。一旁的村委主任这样说,村里安排保洁员和清运垃圾车辆。两委包片负责,每个人要负责哪一片,谁负责的片卫生没有搞好,就要按工资40%扣掉。

  异地搬迁后卫生环境得以改善,同时也暴露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村民生活陋习等问题,村民也热衷于探讨解决方案。一位村民人员卫生很重要,当然要做干净,干净了人舒服;另一位村民还是保持旧有的农村意识:毕竟是农村,如果一点柴禾都不让放,都要搬到楼顶上对生活不方便。

  针对这些情况,兰香才提出自己的思路:政府要规划一片地下来,每家每户五平方或者三平方放点柴草什么的,我们洪峰村有1400多人口,还有300多户还没搬,现在还没有地。村民自己也要改掉原有的生活不良习惯,自身解决问题,尽量用电、煤气,只有一个个家庭都提倡卫生和环保,新的村庄才会越来越美。

  记者认为:只有坚持长效管理机制,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意识得以提高,农村环境才能得到真正改善,才能让造福搬迁工作真正造福群众。

  卢艳 刘昌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