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4艘停泊在港内的船只被盗 已全部追回

http://www.ljxww.com  2015-07-22 10:40:3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前段时间网友因亲戚朋友渔船丢失寻求帮助的事近期有了眉目。近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边防大队的配合下,经过缜密侦查、周密部署,抓获盗窃嫌疑人2名,破获系列盗窃船只案件4起,追回4搜被盗船只价值达200多万元,为“猎狐2015”专项行动再添战果。

  今年5月初至6月底期间,连江县筱埕、下宫、东岸等沿海地区连续发生多起渔船、快艇被盗案件,由于案发频率高,受害群众财产损失较大,且犯罪嫌疑人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县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省厅将该系列案件列为督办案件,要求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尽快消除治安隐患。

  专案组通过对每起船只被盗案件进行走访勘查发现,几起盗船案件作案手段相似,故将案进行串并分析。经分析,初步判定为25岁到30岁之间有驾驶船只技能的男性作案。专案组一面向各个沿海乡镇广泛宣传加强防盗措施,严防案件的发生;一面发动群众积极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广辟线索,同时在现场周边布控,力争抓获现行。

  经大量摸排走访,7月5日,专案组民警分析出嫌疑人作案逃窜后的行动轨迹,锁定了2名犯罪嫌疑人唐章某(男,26岁,四川人)、庄某(男,29岁,连江黄岐人)。民警发现该犯罪嫌疑人为躲避侦查,将船只漆成其他颜色,但犯罪现场一个油漆桶上遗留下来的电话让专案组顺藤摸瓜找到了线索。专案组根据该电话号码进行分析跟踪,推断犯罪嫌疑人唐章某和庄某将在连江县琯头镇下岐村接头。

  经数日蹲点守候,7月10日下午5时许,专案组在下岐村发现一艘可疑船只停靠在杂草丛生的水道内。为不打草惊蛇,专案组负责人刑侦副大队长林锦峰只身出动,假装成村委会人员接近可疑船只,与船上两名男子交谈周旋,确定了这两名男子就是先期明确的嫌疑人唐章某和庄某。为防止嫌疑人起疑心,林锦锋果断撤离现场,一边设置观察哨,关注船上人员一举一动,一边联系调来一艘舢板挂机船协助现场。过了一阵,增援的舢板挂机船驶来,为争取抓捕时机,林锦锋只身上前稳住两名嫌犯,指挥舢板挂机船抵住嫌犯准备用于逃离的快艇,并迅速跳上快艇拔出发动机钥匙扔到舢板船上,阻断嫌犯逃脱之路,此时埋伏在周围的专案组民警也纷纷出动,随即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预审,唐章某、庄某二人供述了多次盗窃船只的犯罪事实,追回被盗渔船三艘、快艇一艘,价值达200多万元。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通讯员 林之颖 何宗敏 吴丁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