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注重梳理与传承 让非遗走进寻常巷陌

http://www.ljxww.com  2015-11-19 09:46:12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在琯头镇拱屿村村委会旁一个不大的屋子里,拱屿十番乐队的演奏者们又聚到了一起,10余名十番队员手持不同乐器尽情演奏,逗管、笛子、笙等管乐器欢快跳脱;椰胡、板胡、大胡等弓弦乐器委婉如歌……

  十番音乐是福州地区历史悠久的民间音乐。由于地理交通和地域文化的因素,至今依然保存着古朴的演奏风格,被不少音乐专家誉为“福建仅存的近似古代燕乐形式的古乐”。 然而,这种民间声乐曾一度面临消逝。面对窘境,我县积极尝试,让十番这种非遗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让更多的人真正了解这个老祖宗传下来的宝贝。

  不仅是十番古乐,非遗项目——连江剪纸,也已走进县阳光幼儿园,并设立了剪纸艺术创作基地,从幼儿阶段开始推广这项传统民间技艺。从民间到学校的这一“跨”,非遗的传承跨进了新境界。

  梳理文化脉络,留下城市历史记忆。作为具有近2000年历史的文化名县,我县目前共有畲族山歌、畲族传统服饰、畲族苎布织染缝纫技艺、畲族三月三乌饭节、畲族婚礼、马鼻滩涂泥撬、仁山拉线狮、透堡铁基坪、连江剪纸等16项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省级非遗项目 《仁山拉线狮》 申报国家级,已获通过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这是我县国家级非遗项目零的突破。

  县文体局局长丁光棋介绍,我县保护非遗项目工作,一是抓好非遗项目搜集线索的整理,抓好申遗工作。把经过普查、筛选的申遗项目建立项目库,纳入项目库管理,进行梳理。按照轻重缓急的要求,逐步加大力度进行申报非遗项目。第二个是做强精品的非遗项目必须走产业化的路子 ,比如十番古乐可以和文化旅游相结合起来;畲族山歌优美动听的旋律可以融入畲族风情休闲产业结合发展,使连江的非遗项目有项目支撑,有人传承。

  (通讯员 吴其法 滕虹 吴秋银  叶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