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连江赤澳:海上党支部带旺亿元产业

http://www.ljxww.com  2015-12-09 09:28:2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海上捕捞产业走上编队化、集约化发展道路,全村近200艘渔船有序分布在捕捞、运输、销售全产业链上,这是连江县黄岐镇赤澳村海上党支部根据海上作业的特殊性,摸索出的生产经验。如今,赤澳村已经形成了近亿元的产业规模,人均纯收入达到1.8万元。

  海上编队 凝聚发展合力

  近日,在黄岐镇国家中心渔港码头,赤澳村海上党支部党员、先锋船船长林总带着村民将捕捞的新鲜海货从船上卸下,冷链车早已等在这里,花蟹将运往上海,正蟹、三眼蟹则运往马尾海鲜市场。

  “7吨海货,价格比照当天市价售卖,渔民辛苦的成果不会因为价格不透明而损失。”林总说,明天这艘运输船将带着采购的渔具和淡水,与生产编队的其他6艘正在海上作业的生产船会合。

  赤澳村85%的劳动力从事海上捕捞及养殖相关作业。过去,海上捕捞生产存在单兵作战、产业松散、终端销售价格没有话语权等问题,这也导致了长期以来海上捕捞生产效率不高、与市场脱节的状况。

  在连江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赤澳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成立海上党组织,以党员先锋船为主阵地,以海上党员先锋岗为致富带头人,将1艘党员先锋船与6-8艘海上作业渔船进行生产编队,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带动渔民致富。

  扶贫基金 带动共同致富

  “有了主心骨,理顺了产业链,渔村的发展自然就跟上去。”福州市下派赤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孙维鹏介绍,一支生产编队,有指挥船、作业捕捞船、运输船以及终端市场销售队伍。由于分工明确,渔货及时运回市场销售,不仅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作业效率,而且也赢得了市场议价权,每艘船利润至少同比增加30%以上。

  海上生产作业初始资金需求比较大,为此,海上党支部还协调成立扶贫发展基金。今年23岁的林仁好家庭经济困难,在海上党支部的协调下,林仁好获得扶贫发展基金10万元的支持。

  如今,海上党支部的服务范围已经扩展到技术指导、组织经营、统购统销、信息交流、金融支持、纠纷调解等各个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