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连江水产游向“蓝海”

http://www.ljxww.com  2016-02-25 09:52:1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春节开假后,连江信洋水产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我们要赶着给7-11连锁便利店、华润超市供货。”公司总经理颜家义说。

  凭借独特的工艺、过硬的品质,信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全球连锁巨头7-11的稳定订单,去年底又与华润达成合作,市场前景可期。

  连江是我省渔业大县,水产总量连续20多年居全省首位、全国县级第二位。近年来,连江县众多水产企业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提升竞争力,增强话语权,以转型升级的实效,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赢得一片“蓝海”。

  一招鲜 吃遍天

  信洋车间内,芝心章鱼丸、北极翅等种类繁多的鱼糜制品在流水线上奔腾。几小时后,这些美食就将踏上旅途,出现在北京、上海、广州的7-11连锁便利店的关东煮摊位上。

  “别小看便利店关东煮摊位上小小的几格。”颜家义说,仅去年,这几个小方格,就给公司带来了1000万元的销售额。

  信洋产品布局天下,加工技术创新是最大奥秘。

  此前,信洋和连江众多水产企业一样,从事传统的水产品加工制造,并不突出。这两年来,公司瞄准细分市场,从生产供给端改革,引进日本工艺,打开了一片新天地。“新工艺、新配方大大提升了我们产品的竞争力。和其他火锅食品相比,我们的产品久煮不散,口感好。”信洋技术总监谭贤兵说,“过去一年,日本的技术专家来了好几趟,凭借这个新工艺,我们打败了韩国的供货商,挤进了7-11的连锁门店,而且卖得很好。”

  一招鲜,吃遍天。在水产品加工行业中,信洋水产并非龙头企业,但凭借攻占关东煮摊位这一招,走出一条新路。

  “能成为7-11这种大品牌的指定供货商,意味着产品质量是经得起检验的,也给我们公司开拓其他业务加分不少。”颜家义说,去年底,信洋水产又赢得华润超市总部的信任,成为该超市全国合作伙伴。

  信洋的转变,是连江水产业面对市场压力主动创新的缩影。

  近年来,连江水产遭遇成本上涨、行业竞争激烈等问题,一大批企业开始在各自的细分领域自主创新,寻求突围的“一招鲜”。据了解,在技术创新方面,近两年来,连江县企业专利授权已达359件,年均增长37.75%。

  官坞海产公司是一家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因为早早就进行了良种创新,目前该公司培育的海带苗,占据了国内市场60%的份额。

  “以前,南方的海带只用于做鲍鱼、海参的饲料,现在通过品质创新、产品种类创新,我们的海带只要精深加工好,就能卖个好价钱。我们生产的一公斤熟干调味海带的售价,抵得上一吨水泥。”董事长林哲龙表示,官坞海带将从生产供给端入手,打造更高质、更高端的平民商品。

  讲绿色 废变宝

  连江通江达海,海域面积是陆地面积的2.7倍,城市发展的每一步都与蓝色有关,连江的沿海经济带串起水产养殖、加工以及休闲渔业等多个领域。

  连江人用海,更知道保护海。作为全国水产大县,连江县正以绿色发展的理念,逐步探索通过循环经济模式,实现渔业规模化、精品化发展。

  走进南国风水产公司,记者发现,这个养殖园,看不见泥土和水草,只有一座座工厂化的车间。据介绍,南国风公司养殖的鳗鲡,解决了药物残留这一养鳗业的主要难题。“我们采用新型循环水系统进行养殖,不仅节水效果显著,而且还节省了人力物力。”公司负责人陈銮光测算,通过创新,产量提高了5倍,效益增加了7倍,节约用水约99%,节约用地约78%。

  利用这套工厂化智能养殖系统,南国风再接再厉,引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研究所专家团队,在福建省内首次推动美洲鲥鱼、澳洲鳕鱼的规模化养殖,相关苗种将在3月底前到位。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还让水产加工中的废料变成宝贝。

  我省是鲍鱼养殖大省,但在鲍鱼的深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汤汁和内脏往往被丢弃或制成水产饲料,不仅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还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日兴水产有限公司,突破了这一难题。

  “鲍鱼内脏中富含天然牛磺酸,这是良好的护肝剂,市场需求量大。白白丢弃太可惜了,一定要利用起来。”日兴水产副总经理黄凤珠说,通过与集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合作,公司研发出天然牛磺酸的新型提取工艺。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设备购置及安装阶段,计划今年5月投入生产。凭借这个项目,公司可新增利润120多万元。

  企业涌动创新潮,连江县委县政府顺势而为,出台《鼓励科技创新的若干配套意见》等政策,携手银行、专家团队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政策、金融和技术扶持。

  得益于创新与绿色的支撑,去年,全县水产品总量达94.63万吨,产值近200亿元。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人说,今后,连江将继续贯彻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水产养殖向精细化、高端化发展,促进连江从水产养殖大县向水产养殖加工强县转变。

  (邱仁松 林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