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2016连江两会专题报道 >> 报告解读 >> 正文

报告解读之水产业:自主创新演绎现代化舞步

http://www.ljxww.com  2016-01-22 17:40:5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南国风工厂化养殖内景

位于官坂镇的福建省海峡现代渔业经济区首个项目-南国风智慧生态渔业园已于2015年动建

  报告提出:组织政银企对接,利用国开基金,规范融资平台建设,引导金融行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开展企业应急保障资金周转贷业务,资金总规模达2亿元,下达各类扶持、奖励企业资金2114万元。

  案例及解读:

  在“两会”期间,连江水产行业捷报频传。2015年全县水产品总量达94.63万吨,其中水产品加工量53.9万吨,产值56.3亿元,比增6%以上。

  为了让近200亿产值、涉及十几万渔业人口的水产行业走上转型升级之路,“十二五”期间,连江县通过引进智脑、政策扶持等手段推动一批民营水产企业在各自的细分领域走出创新之路。

  组建团队研发新品 抢占细分市场

  在连江远嘉冷冻食品有限公司,新投产的调味海带自动化生产线正加紧生产中。县海带协会会员、公司总经理陈滢增介绍,由于主打产品盐渍海带市场整体价格下滑及人力成本压力的双重挤压,公司利润迅速下滑。为此公司果断压缩面对批发市场的盐渍海带产量,组建新产品研发攻坚团队,研发面向消费市场的新产品,引进全新生产线,实现市场突破。

  熟悉终端市场的消费特性、长期从事海带加工的生产达人、自动化生产线技术工程师,远嘉组建的技术团队力量涵盖海带产品研发攻坚的关键领域。事实也证明人才的力量可以实现聚变的效益。

  “海带丝有粗有细,经过半年多的技术攻关,我们现在可以做到粗细不同的海带口感实现一致。”由于专注于海带加工市场,连江远嘉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对于海带产品的口感研发上实现突破创新,生产的调味海带产品口感备受终端市场认可,目前公司每月出货量达到1600箱,今年消化库存海带干品4000多吨,占远嘉原料库存的三分之一,仅该系列产品今年实现2500万元的销售额。

  连江县海带加工协会会长陈伯如说,今年全国水产行业整体低迷,目前连江海带加工市场受制于加工规模小、产品创新不足的困惑,进一步引进人才、开发新品、拓展市场是应对市场困局的必经之路。

  工厂化智慧养殖 让名优鱼儿游进来

  “两会”期间,笔者参观了南国风位于琯头镇的养殖园,这里看不见泥土和水草,只有一座座工厂化的车间,走进去一口口大约20多平方米的“鱼塘”整齐分布,底下则是纵横交错的管道。公司经理陈銮光介绍,工厂化智慧型养殖的核心是智能化,通过电脑控制系统,鱼塘里的溶氧量、PH值等指标可以得到实时反映,水循环则可实现24小时水体过滤和微生物降解,极大地解放了劳动力,“最形象的说法是,工人们可以一边喝茶一边养鱼。”

  1个车间39个鱼塘,每个鱼塘可以养3吨鳗鱼,换算下来是3000尾鳗鱼,一个车间就能养殖120-150吨鳗鱼。但是这样大的车间中,我们基本看不到工人。

  换水、投饵……这些工作谁来做?

  “养殖过程会产生排泄物,令水中的氨氮含量以及其他杂志增多,导致溶氧量降低。这个时候我们系统上就会显示警戒指标,并启动水循环设备,确保鱼塘不仅全天候恒温,水质也保持在适宜鳗鱼生长的环境。”总工程师林心友说道,“而到了投饵的时间,与系统相连的智能打印机将根据当前水文环境打印出投饵方案,工人按照方案直接投饵可以了。”

  据林心友的解释,传统的水产养殖很多时候是因为水质原因导致鱼群大量死亡,但智慧渔业养殖系统能从根本上解决传统养殖的问题。1个池子用水25吨,经过水循环系统处理后水可以长期使用,不仅解决了困扰水产养殖的水源难题,更节省了大量人力财力的投入。

  与此同时,连江县积极协助南国风引进智脑,引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名贵鱼类工厂化循环养殖系统与装备研究协议》、《美洲鲥鱼规模化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澳洲鳕鱼规模化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三项协议,而由中国工程院雷霁霖院士带领的专家团队多次来连提供技术支持,并致力于在连江实现美洲鲥鱼、澳洲鳕鱼的工厂化生态养殖,这是这两种名贵鱼类在福建省的首次规模化养殖。

  创新技术打破瓶颈 超低温瞬时速冻技术实现普及

  养殖、加工领域的转型升级也带动着冷链物流行业的创新,这是水产行业打通全产业链升级的关键环节。

  在福州龙福食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冷冻技术《多温区可调节节能冷冻冷藏库》的应用正帮助企业获得市场青睐。

  龙福食品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从事鲍鱼、海参罐头加工的企业,2014年企业进军水产冷链储运领域,投资建成3万吨冷库,一举成为连江水产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力图提高连江水产冷冻储运本地化占比份额。然而,传统的冷库制冷技术采用液氨为制冷媒介,大量的液氨使用却面临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为此龙福食品加速技术攻坚,创新开发利用氟利昂和冷媒液替代液氨。

  新技术将打破-60℃超低温瞬时速冻技术仅在金枪鱼等高端鱼类市场使用的市场瓶颈,并推广到普通鱼类的冷链物流市场,实现连江本土冷链物流行业升级。

  “以前超低温瞬时冷冻技术因为普及起来成本太高,所以仅仅在制作、储存生鱼片原料市场使用,比如像金枪鱼这样的名贵鱼类。现在不一样了,新技术带来的成本下降完全令这样技术可以推广到普通鱼类冷冻储存。”

  据了解,采用新技术之后,企业每年电费成本降低50%,光电费的成本就能省下200万元,更可惜的是,技术改造带来-60℃超低温速冻技术为企业开拓更多的市场资源,改变连江水产行业重养殖生产、轻冷链储运的局面,实现了本土冷链储运升级。

  政府主动作为 搭建创新发展平台

  面对众多企业涌动的创新潮,连江县委、县政府顺势而为,先后出台《关于印发连江县鼓励科技创新若干配套意见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福州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政府、银行、专家团队多方携手为企业转型升级、项目攻关提供政策与金融与技术扶持。

  在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连江县海带加工协会的组织下,20多家海带加工企业以互助资金合作模式与民生银行签署贷款协议,首期无抵押担保贷款资金3000万元;龙福食品有限公司获得连江信用社1500万授信支持,并在连江县经信局的辅导下获得福州市商贸物流行业冷链物流项目100万的资金扶持;南国风(福建)水产有限公司申请建设智慧渔业产业园项目也获得支持,在官坂镇的省级农民创业园划出690亩土地,实现名优鱼类的养殖场、饲料厂、加工厂以及交易中心等一条龙的产业链条。

  与此同时,在技术创新方面,近两年来,连江县企业专利授权已达359件,年均增长37.75%。

  (通讯员 林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