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2016连江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动态 >> 正文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两院工作报告

http://www.ljxww.com  2016-01-21 18:27:10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1月21日上午,县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主任邱德光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县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执行主席张金潮、 吕斌、林竹、林贤强、林培强、林景、欧水春、郑文乐、赵玉文、 唐家智、陈成开、陈光栋、林坤、林勉建、林家书、林淑玲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县领导邱德光、周应忠 等应邀在主席台就坐。

  县人大主任邱德光向大会做连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15年,在中共连江县委的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12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5项,做出决定决议7项、审议意见5项,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8人次、任命人民陪审员38名,较好地完成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邱德光说,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履职,服务大局,推动我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注重以人为本,持续推进民生民利改善,依法强化对民生问题的监督,推动我县社会事业的发展;持续深化法治建设,倾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普法宣传工作,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联系群众、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切实为代表依法 履职 提供保障;弘扬实干精神,认真开展 “ 三严三实 ” 专题教育,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深化人大宣传和 研究 工作,促进上下联动,推进我县人大工作上新台阶。

  邱德光指出,今年,常委会将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突出监督重点,着力加大监督力度,强化监督职能,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安排检查水污染防治法等3部法律的实施情况,推进重点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密切关注生态环境建设,调研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生活污水整治等项目在我县贯彻实施情况,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的解决;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实施常委会领导分工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等制度,及时收集反馈代表意见建议,建立重点建议督办制度,组织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试,并作为县直单位绩效考核依据;强化工作指导,进一步推进乡(镇)人大建设,认真贯彻中共中央转发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精神,指导乡(镇)人大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 针对 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有重点有计划地加强监督,促进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升乡(镇)人大整体工作水平;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效能,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切实增强作风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及时总结我县人大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提升我县人大宣传工作水平,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 强化党章党规意识,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人大干部队伍。

  邱德光最后说,各位代表,我们的使命光荣艰巨,人民的期待殷切厚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依法履职,锐意进取,为全力推动连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连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连强做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院长丁璇做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通讯员 方璇路 许征 邱学飞 张诗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