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今年福州市“两会”不封道禁宴请 报告缩短篇幅

http://www.ljxww.com  2015-01-12 16:59:07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快讯(记者许才芳陈楠)今日上午,福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明日上午,福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也将在海峡会展中心开幕。

  据了解,本次政协会期为3天半,比去年缩短了半天。开幕会议期间,福州市政协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另外,福州市政协还将列席福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将听取福州市政协十二届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福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决议。

  据了解,福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提出提案606件,立案523件。截至去年12月,立案提案均已办理并答复提案者,办复率100%。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28件,占43.6%,正在解决的274件,占52.4%。

  目前,福州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明日开幕。该次会议将于2015年1月13日至1月16日召开,会期4天。建议会议议程是;听取和审议福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福州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福州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5年预算草案;批准福州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5年市本级预算;听取和审议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事项。

  东南快报(微博)记者了解到,去年市人代会期间代表共提出49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对建议办理答复情况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有490件,占总件数的98.2%。这些建议有486件由市政府系统承办,通过现场办理、面商办理、联合办理、多次答复等方式,办理实效明显增强。

  提倡节俭办会不铺红地毯不摆鲜花缩短工作报告篇幅

  据了解,今年“两会”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会风、大会会场及周边布置、会务及后勤保障等方面都将继续提倡节俭办会理念。

  大会不安排迎宾锣鼓队、军乐队;代表、委员乘坐大巴统一往返,不安排警车开道,不实行交通管控;会场不铺设红地毯、不摆放花草,会议室和代表、委员房间不摆放鲜花,代表、委员房间不送水果、不配发洗漱用品包;与会人员不配发公文包和电话卡,会议不安排宴请、餐厅不安排酒水。

  其次,为提高会议效率,留足时间供代表、委员更加深入地对报告进行讨论审议,市“两会”各项工作报告继续缩短篇幅。市政协大会会议时间从去年的4天缩短至3天半,会议日程安排更加紧凑;大会发言将减少上台发言人数,缩短发言时间,增加书面发言篇数,以充分体现各界委员意见。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发言要直切主题,讲短话、说实话,重点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会议期间,不管是简报还是新闻报道,都要求突出基层的声音,让来自基层、依法履职的代表和认真参政议政的委员成为简报和新闻报道的主角。

  昨日上午,参加福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已陆续到西湖宾馆报到。报到现场也布置得简单、朴实。没有拱门没有鲜花,与往日的宾馆大厅无异。短短十米左右的桌子一字排开,各组委员都集中在这里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