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着力完善园区基础配套 投资环境实现大优化

http://www.ljxww.com  2016-07-20 20:38:37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过去的五年无疑是连江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五年。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围绕“一核两翼双轴五组团”空间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五年间,重点项目遍地开花,可门、贵安、连江经济开发区产业集群显现。2013—2015年我县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和“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双向殊荣,并荣获了“中国温泉之乡”“中国鲍鱼之乡”“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等荣誉称号。今天起将推出系列报道《新征程新跨越》,带您共同领略连江辉煌五年。今天播出第一篇《着力完善园区基础配套,投资环境实现大优化》。

  连江通港大道,经过五年时间的建设,通港大道一二三期工程已基本完工,现在从连江城关开往可门港只需35分钟的车程。这不仅极大地缩短了福州、连江至可门港的路程,满足了可门港的货物运输及日常行车需求,还有效带动和促进了周边乡镇的发展,为连江基建配套蓝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通港大道上山入口处,绿化带碑石上赫然刻着“连江连海连世界”七个大字,这并非空穴来风随手写下。作为可门港重要的对外连接通道,通港大道是连江县城至可门并连接福州东绕城高速的重要道路,直接对接可门港,为可门港泊位每日卸载的来自世界各地的煤炭和铁矿石等货源提供对外输送通道,更为可门临港产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交通路网保障。宽敞的双向八车道,多层次绿化景观,也为连江路网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而五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乡村农田,原先通往可门港的道路也狭小弯曲,可门港企业物流运输耗时是现在的将近两倍。

  福能可门物流公司党总支书记王晓方深有体会,他说,可门物流公司主要是靠水水转运,还有一部分是陆路转运。这几年,陆路转运量不断增加,去年已经达到200万吨陆路转运量,也就意味着后方的相关疏港陆路设施已经能符合公司的要求,特别是通港大道等一些公路的建设,辐射到内地,对整个港口的经营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神华福州罗源湾港储电一体化工程党群工作部经理林勇也表示,神华福州罗源湾港储电一体化工程正处于基建期,需要大型的基建设备进现场,可门港通港道路建成以后,有利于大型机械的顺畅通行,促进了公司项目建设的有力推进,保障了项目能够有条不紊地顺利开展。

  连江县着力完善连江经济开发区、可门工业园区、贵安旅游开发区等园区基础配套,不断优化企业投资环境。五年来,连江县委县政府相继投入100多亿元,集中精力抓好一批事关连江发展大局的基础配套项目,县域交通路网日趋完善。2015年1月30日,福州可门铁路支线透堡至华电储运段发出首列火车,此后,货物从可门港接卸后,可通过连接温福铁路和东南铁路,直接运往我省东北部,以及江西、湖南部分地区,使可门散货物流集散中心的地位更加突出。沈海高速复线连江段建成投用,高速公路互通口达到6个,高速路网更加便捷;新建公路约150公里,通港大道、滨海大通道安凯至蛎坞段等项目竣工投用,福州东绕城高速连江段正建设中,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逐步形成。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可门物流4#、5#泊位等项目建成投用,可门港一类口岸获国务院批准,规划建设可容纳30万人口新兴港口城市。可门工业园区填方造地工程完成填方造地面积2万亩,作为可门港大型工业的承载平台,为可门港的建设发展提供保障。连江经济开发区粗芦岛110千伏公用变电站投入使用,东雁水厂、粗芦岛水厂和贵安防洪排涝工程等项目竣工投用,为粗芦岛马尾船政(连江)修造基地发展、贵安旅游开发区的开发及周边群众用水用电需求提供了可靠保障。福建海峡现代渔业经济区开发建设已启动,为推动连江经济开发区向西北片区延伸拓展,打造新的投资平台注入强劲动力。

  (通讯员 叶家伟  熊文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