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五年来连江各项事业均衡发展 县域实力不断增强

------党代表们说看法谈体会 见证连江成长

http://www.ljxww.com  2016-07-29 18:29:31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过去五年,连江县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找准座标,坚持以重点项目为载体,以推动有效投资为抓手,以三产融合发展为主攻的方向,呈现出“发展站位高、发展环境优、发展理念新”的三大特点,全县的经济实力实现了大跨越”。连江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式后,党代表们围绕周应忠书记所做的工作报告,聚焦产业转型、城乡面貌、党的建设等方面对中共连江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进行评价。“过去五年是金凤强劲腾飞的五年”,党代表林春说出了所有参会代表的心声。

  近年来,连江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不断强化项目服务,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实力不断壮大,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县域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代表们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来自坑园镇党代表、坑园镇党委书记陈惠玲表示,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面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实现了大跨越,以坑园镇来说,五年前就只有华电一家企业,现在有八家大型企业入驻。另外,连江的产业结构也得到了有效调整,实现了第一产业稳固第二产业凸显第三产提升。

  16个乡镇列入福州新区扩区范围,推进旧城改造、新区拓展,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扶农惠农力度,注重加强统筹协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党代表林坤认为这五年来我县城乡统筹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他说,这成效首先表现在基础设施改善上,现在全县各个乡镇水、电、路、通讯基本解决,特别是交通,绝大部分的乡镇都纳入了离县城半小时车程的经济圈;第二个方面 这几年县委县政府对农村的扶农惠农政策力度加大,在全县实施了新农保,还有在扶残助困、精准扶贫等方面都加大了资金扶持力度。

  小沧乡的代表兰万棋对畲乡的变化很是感触:小沧乡在库区移民局的支持下,已投入了九百多万元对小沧、利洋村两个村进行全面的立面改造,两路一桥修建也正在进行中;加大库区的改造清理,投入资金对污水管网改造进行提升,不断加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建设,今后也将更加注重少数民族地区及边远山区的发展。

  过去五年,我县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稳妥推进行政管理机制改革,精简机构和人员编制,不断增强连江发展活力。党代表林书贤作为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见证了十二五以来我县在深化改革方面的深刻变化。他说一个是解决审批多的问题,主要是审批项目进行瘦身,我们所有部门取消了83项审批,承接了137项项目,还下放了6项项目,更大地方便了群众;第二个是解决审批慢的问题,现在所有入驻到我们中心的时限平均都压缩到26.7%,办事时限统一压缩到3个环节以内;第三个是解决审批难的问题,我们主要通过一些办事指南的规范,通过阳光作业、社会监督、电子监察等这些方面来促进解决审批难的问题;2015年统计全年是26万多件,一天平均办件是一千多件,这个效率也提高了,范围也扩大了,市场的活力也激发出来了。

  党代表方建国就过去五年县委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谈了自己的看法:一是从严抓党建责任好,通过抓基层党建,使我们党建工作落实到位;二是从严抓思想教育好,增强道路意识、理论意识、制度意识、文化意识;三是从严抓组织管理好,严格地贯彻执行好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及其相关的配套制度;四是从严抓作风建设好,使我们党的纪律成为铁的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五是从严抓反复倡廉好。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盛的发展环境。

  “五个着力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党代表林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个是着力抓好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执政能力;二是着力抓好舆论引导工作,为我县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落小、落细、落实;四是着力增强文化整体实力;五是着力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创新。

  过去五年,我县始终坚持民生第一追求,县财政累计投入约150多亿元用于民生工程和社会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代表胡春霖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医改工作成效给予肯定:这几年应该在医疗卫生的基础设施都得到很大的改善,人才培养跟人才的招聘使用,我们大概这五年时间,光光大中专毕业生都增加三百多人,另外医疗设施这方面、设备方面也很大的提升,还有跟省市医院开展合作,把省市的专家请到我们县级医院来坐诊、手术、讲座,让我们一般的老百姓在我们县医院、中医院都能够得到省级专家的服务,医疗技术水平也得到提升。

  教育工作群众关注度大,这五年来我县大力推进财政教育投入,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学校基础建设,城市、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明显大改善。党代表倪锦平说,教育部门不断加强依法治校、规范办学行为,强化教研课改、提升教学质量,拓宽发展思路、实施素质教育;有了良好基础,我县高考、中考成绩连续多年名列福州八县(市)一、二名,每年都有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我县还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授予“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被省政府授予“教育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通讯员 许征  邱学飞 熊文靓 杨敏琼 方璇璐  郑玲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