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推进产业转型 建设特色蓼沿

http://www.ljxww.com  2016-03-02 09:49:27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曾经的“石材强乡”蓼沿乡,在石材产业逐步退出之后,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同时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加速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有蓼沿特色的“幸福家园”。

  走在蓼沿乡间的路上,轻易就可以看到大片整齐的土地,这是蓼沿乡利用部分旧房原址进行的旧村复垦。石材产业曾给蓼沿乡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效益,但也增加了环境的负担。近几年,蓼沿乡积极寻求产业转型,石材产业逐步退出,加上城镇化进程加快,乡里出现大量闲置土地。以林场村、兰水村为示范点,蓼沿乡目前已完成四期共355.15亩的旧村复垦。同时利用旧村复垦的机会,完成蓼沿乡矿山覆土绿化工作。

  整治高污染产业,恢复绿化还远远不够,蓼沿乡在近几年全面推进流域整治,特别是对兰水溪的治理已初步取得成效。杜绝禽畜养殖场对兰水溪排放污水,整治采砂洗砂点,投资60万元对漂流物、垃圾进行清理,每月垃圾量达700余吨。

  村庄绿化以及环境治理都是为了打造更加宜居的蓼沿。在过去的一年,蓼沿结合旧村复垦,加强城乡建设管理,大力修整境内岐山进士府、郑昭先墓等古迹,同时推进示范公园、示范街道等建设,“幸福家园”建设工程正稳步推进。

  与此同时,蓼沿乡加速发展现代农业。突出林下养殖、中草药种植、大棚蔬菜等效益农业,注重农耕和环保相结合。此外大力引进特色现代农业项目。定田村的润泽生态农业占地1200亩,开发生产、科普、度假等功能。兰水村山里人家庭农场集种植和体验为一体。溪东脐橙园为游客提供观光体验,同样可以创造一定的经济效益。

  未来五年,蓼沿乡将结合产业结构调整、环境综合整治,建设有蓼沿特色的“幸福家园”。

  (通讯员 叶家伟  叶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