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党员创新工作室引领企业创新创效

——神福罗源湾港电党员“两学一做”典型案例

http://www.ljxww.com  2016-12-13 08:48:3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神福罗源湾港电公司党委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的原则,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搭建“党员创新工作室”活动平台、创新活动载体,找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企业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围绕企业热点、难点、弱点问题选题立项、攻坚克难,使党建工作融入到了项目工程推进、瓶颈问题解决管理等各项工作之中,力争学习教育求实效、重成果、出业绩,在全公司范围内传递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的正能量。今年共确定陆域形成优化回填、施工项目结算标准化等6个课题立项。目前该公司工程党支部已完成陆域形成优化回填创新课题,综合党支部已完成施工项目结算标准化课题,其余4个创新课题各支部按照计划正常推进。

  对于陆域形成优化回填创新课题所有成员来说,他们深知在基建过程中单打独斗是行不通的,需要将个体的、单一的活动,逐步向专业化、团队化方向发展。工程党支部创新思维,在发挥党员示范岗作用和党员责任区作用的同时,通过建立党员工作室来凝聚多专业党员、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以团队协作的合力促进企业创新创效。

  聚力:重任面前党组织团结力量凸显

  依据工程建设进度和根据设计图纸,罗源湾港电公司电厂一期工程主厂房区域,采用“真空联合堆载预压+振动碾压”的软基加固工艺,回填标高需要回填至10.61m。按照上部结构施工图纸,在五通一平标高10.61m基础上开展桩基施工、开挖、截破桩头。若按照该方案实施工程建设,施工难度将加大,开挖、回填方量将异常大,必然导致工程建设费用将大大增加,工程进度将受到严重影响。

  面对如此的困难、压力和挑战,能否经受住考验,从紧从快完成陆域形成优化回填工作,成为后续工程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越是困难的时期,越是不乏党员冲在一线的身影。在工程党支部的领导和带动下,张以禄等几名党员倡议,挑选党员技术骨干组建一个由3人组成的创新工作室,围绕陆域形成优化回填工作目标制定出具体的攻关项目和课题,再由工作室成员带领技术及管理骨干实施攻关。同时认真抓好项目的选题、立项、实施、评价和后评价等环节,纳入支部党员业绩考核,努力创出氛围,创出成果,创出效益,创出人才。

  此外,工程党支部依据此项目和课题,制订了《党员创新活动工作室制度》、《党员创新活动工作室要求》、《党员创新活动工作室工作计划》等,明确党员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和成员的职责,以及陆域形成优化回填创新课题具体要求。有了党员创新工作室这个“创新”平台,不同专业、不同岗位的党员技术骨干凝聚在一起、奋战在一线。通过对一个个难题的沟通、交流、探讨、合作和破解,形成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团队,实现了多专业、多工种的团结协作。

  攻关:在解决基建技术难题中发挥作用

  工程党支部党员创新工作室自成立以来,陆域形成优化回填课题组所有成员本着立足长远合理决策,创新优化提升效益,以及技术创新应用、深度优化设计的原则,充分展现了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冲锋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以价值创造为导向,倡导党员提质增效。通过陆域形成优化回填项目的创新研究及实施应用,既充分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又引领党员创新意识促进企业创新创效。

  为做好陆域形成优化回填课题攻关工作,基于从减少施工困难,优化工程设计,降低工程造价的角度考虑,亟需比选优化块石回填问题,并为与现场工期匹配,为后期桩基施工创造条件,加快桩基施工进度,迫切需要从根源上找到解决办法,成为工作室成员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依据此,工作室成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点题攻关、专题调研、研讨、论证、比选方案,确定最终解决方案。

  为解决以上问题,工作室成员尝试了各种方法,走访了周边碎石加工厂,走访了海上采砂船,遍访了优秀施工队伍。通过一次一次的调研,积累了一个个可行的方案。通过调研研讨,提出了碎石增加第二道破碎的机械,由承包队伍解决开挖后块石的回收利用,提出了采用海砂回填或者石粉回填方案,还提出了调整桩基施工工艺的可能,以及降低施工难度的方案等一系列思路和方案。

  在课题开展过程中,面对重重困难,工作室成员没有泄气,他们迎难而上,从工艺布局、场地选择、施工现场等多方面着手,把课题层层展开。为验证方案的可行和正确性,他们组织专家讨论、定期碰头,逐步形成最优的、最佳的比选结果。他们一次又一次的不厌其烦的比选、讨论,比如:回填海砂造价高于回填碎石,回填碎石高于回填块石,回填块石高于回填石粉;承包队伍解决开挖块石成本高于重新购买回填料;增加第二道碎石破碎机械不如减少回填,等等。

  克难:在难题面前永葆不惧风险勇气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经过科学的论证,缜密的论断,甚至搬出了规范,拿出来标准,一页一页对照,一句一句研究,一条一条计算,制约因素被一个个克服,课题阻碍被一个个攻破,最终将他们的想法付之行动,落实到科学的方法论和严密的书面文件上。通过对陆域形成优化回填的创新攻关,采用优化回填材料,降低了回填标高,直接降低工程造价1166万元,同时还减少桩基施工长度,降低了施工难度,大大缩短了施工工期,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

  “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本次课题的研究,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企业基础建设的完美融合,展现了党员不畏艰难、敢于亮剑的坚忍不拔;体现了党员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在该课题创新攻关过程中,工作室成员敢于创新,积极创效,认真研究制约工程建设瓶颈及难点问题,积极开展“点题攻关”活动,围绕工程建设实际,自发组织、调查研究、提出方案、深入研讨、周密比选、科学论证,取得显著效果,最终实现了创新优化、降低造价、提升效益的目标。

  (通讯员 林勇 张以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