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苔菉镇一包子店老板用含铝泡打粉做包子获刑

http://www.ljxww.com  2017-11-16 09:17:2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在苔菉镇后港菜市场附近,35岁的湖北人张某在此地经营着一家福旺包点店,4天使用含铝的双效泡打粉制作包子、馒头1380个用于销售。近日,经连江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并禁止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食品生产及销售活动。

  2016年3月21日至24日期间,张某在其经营的位于连江县苔菉镇后港菜市场附近的福旺包点店内连续4天使用含铝的双效泡打粉制作大、小肉包440个、大、小馒头820个、菜包120个用于销售,销售数额约人民币1040元。2017年3月24日,连江县黄岐市场监督管理所联合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福旺包点店制售的包子、馒头进行抽样检验。经检验,抽样送检的包子铝残留量为124.6mg/kg,抽样送检的馒头铝残留量为118.7mg/kg,检验结论均为不合格。

  食用“铝包子”的危害

  国家禁止在制作包子时使用硫酸铝钾(钾明矾)和硫酸铝铵(铵明矾)。公开报道显示,明矾是一种含铝添加剂,能够通过化学反应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来达到让面粉起发的作用。这样做出来的包子蓬松,颜色也更为鲜亮。但是明矾属于含铝添加剂,铝元素的摄入过量会对人体造成不小的伤害。铝具有聚集性,一经吸收后会进入体内大部分器官,主要大量积聚于骨骼,对大脑和肾脏也有损害,长期摄入铝会出现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症状,另外会导致骨质疏松、关节疼痛等。对儿童则影响更甚,不仅影响儿童骨骼的生长,还会引起婴幼儿的神经发育受损导致智力发育障碍。

  (通讯员 海燕  连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