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巾帼不让须眉 平凡彰显风采

http://www.ljxww.com  2017-11-16 16:20:37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其实我只是比别人多做了一点点,没啥值得称道的。”日前,兰秀芳满脸谦逊的对记者说。

  年近三十的兰秀芳,是连江县民政局一名普普通通的女干部。因金砖国家厦门会晤(连江)安保维稳的工作需要,今年3月,组织上将其借调至连江县委政法委。其间,兰秀芳克服身怀六甲的种种不便,勤恳工作,任劳任怨,为人亲和,公而忘私,赢得了同事们的交口称赞,也得到了组织上的充分肯定,连江县委、县政府授予其厦门会晤安保维稳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一个顶仨  恪尽职守乐助人

  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在县委政法委同事眼里,兰秀芳工作起来俨然就是“一个顶仨”的女汉子。安保维稳事务繁重,从掌握动态、上传下达、制定方案、实地督导到协调落实,兰秀芳总是“提振精气神,撸起袖子干”,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做得稳稳妥妥,井井有条。借调期间,兰秀芳完成安保维稳工作会议会务35场,对接上级金砖会晤专项督导检查24次,撰写相关汇报、会议材料等综合文稿83份,为当地圆满并顺利完成金砖会晤安保维稳工作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工作上,小兰不但尽心尽责,而且心细如丝,对乡镇和县直单位中存在的工作疏漏,她都能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到位。看到我们单位公车紧缺,她就不时挺着大肚子私车公用载着同事东奔西走,这种公而忘私的品格犹如兰花般高洁芳香!”说到兰秀芳,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星啧啧称赞。

  在维稳安保组同事黄敏健和高航看来,作为职场女性,兰秀芳不仅是多面手,更是“霸王花”。单位里的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一旦小修小补的,原先都得求助外援,兰秀芳来了后均由她一人搞定。借调政法委的半年多时间里,兰秀芳没请过一次假,经常挺着大肚子加班至深夜,直至临产的前一天才在单位领导的一再劝阻下住院待产。此外,兰秀芳性情爽朗亲和力强,对单位同事关怀备至,好如生活上的“知心姐姐”,谁家生宝宝了,她惦记着问候;哪位同事生病了,她不忘关怀;同事请假落下的工作,她主动顶上......

  忠诚达观  公私兼顾两不烦

  初见兰秀芳时,她刚出月子没几天。夜幕低垂中一袭黑衣的她笑容甜美地告诉记者,因为她是怀着宝宝完成金砖(厦门)会晤安保维稳工作的,并且宝宝出生在金砖会晤后,所以大家都亲切称她的宝宝为“金砖宝宝”。

  接到借调令时,由于前期胎儿不稳定,兰秀芳正告假在家。她内心喜忧参半,喜的是这些年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忧的是借调后面临的维稳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时间赶,自己带孕之身恐难胜任。一番思忖后,兰秀芳毅然决定服从组织安排。面对记者的疑问:“去做压力这么大的工作,家里人不会担心你和你的胎儿安全吗?”兰秀芳嫣然一笑,说其实家里人都知道她的犟脾气,工作上的事情一旦她决定了,家人就会全力支持的。

  在维稳安保组,兰秀芳主要负责制定方案、任务分解、上传下达、文字综合等。其间,上级领导时常专项督查,由于准备汇报材料的时间紧,有时就免不了要加班到深夜。面对这些,兰秀芳却乐在其中,她说她特别要感谢她的“金砖宝宝”,每次加班准备材料的时候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但是宝宝都配合得很好,一点都不闹腾。

  面对这一拨接一拨的工作压力,兰秀芳也有自己的减压方式,她说自己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花至少半小时在小区里散步,一来为了宝宝好,二来也可以在散步期间整理自己的思绪,把工作上千头万绪的事情理一理。而每日在单位,她却是通过喝降火茶来减压,更是透露自己从小就爱大笑,表示大笑也是释放压力的一种有效方式。

  点点滴滴  平凡岗位铸非凡

  得知县委政法委领导和同事对她的赞誉,兰秀芳眼眶里感动的泪光闪动。她说在政法委工作期间,自己时刻都能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由于孕后期下蹲不方便,单位同事见着了总会热情相帮,那一刻总是让她十分暖心。

  在采访中,兰秀芳居功不傲的可贵精神时刻让记者感同身受。她坦言,自己只是在平凡岗位上比他人多下了点点滴滴的功夫。安保维稳日常工作项目繁多,为免遗漏,她就坚持了写工作备忘的好习惯;工作中打印机或电脑等办公设备时常会出现些小毛病,就自己动手试着学会检修,以备不时之需;刚接触文字工作时,文稿总不尽如人意,就在虚心向学和不厌其改中致力提高水平;借调政法委后,个别群众依然会联系她办理民政业务,只要力所能及,她绝不推辞。里里外外,日积月累,最后练就了同事眼中的“万能女汉子”。

  俗话说“自古忠孝两难全”,而兰秀芳却打破了这个“魔咒”。兰秀芳的奶奶90多岁了,9月初时住院,作为孙女,她白天上班,晚上只要不加班就来照顾奶奶。病房里的医护人员和病友每每总是对奶奶夸兰秀芳孝顺,乐得奶奶脸都笑开了花。住院期间,奶奶一直念叨着要亲眼看她的小曾孙出生,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医疗下,奶奶终于健康出院,如愿见到了小曾孙。

  对工作,兰秀芳孜孜不倦,一丝不苟,锐意进取;对同志,兰秀芳乐于助人,胸怀宽广,温暖有加。作为新时期的一名共产党员,兰秀芳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巾帼不让须眉,平凡彰显风采,激励着大家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通讯员 曾家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