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插电式”港口 擎起碧海蓝天

http://www.ljxww.com  2018-04-17 11:05:5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4月10日,在可门港,一艘大型煤船停泊在可门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5号泊位,一根黑色电缆从岸边的充电箱里延伸出来被连接到船上。此时,从岸上源源不断输入的电流,取代了船上柴油发电机的轰鸣声,燃油排放的烟尘也已不见踪迹……

  “以前,船只停靠码头期间,总能看到船上烟囱冒着黑烟,这也成为我们港口不雅的‘一景’。”在可门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上班的工人说到。

  这是可门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5号泊位港口岸电的情景片段。

  据悉,可门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岸电项目投资300万元,2017年底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采用2台低压变频设备兼容对外输电,可满足各类大小船舶的充电需求,

  目前,可门港已建成接岸电点2个。据测算,泊靠可门港的船舶在使用岸电后,每年可实现电能替代225万度,减排二氧化碳679.07吨,氮氧化物14.89吨,PM2.5颗粒物1.41吨。

  “喝油”改“接电”,就减排效果而言,岸电也成为港口节能减排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其实,港口岸电不仅绿色而且更加智能。

  “整个岸电桩的接口按照标准化建设,可进行人机交互,刷卡接电。卡具备权限认证,也可以进行费用、时间等信息查询,同时还可显示已运行状态和故障状态,提供故障声光报警等。”连江供电公司营销部林宁介绍到。

  “岸电使用过程非常简单,只要一张卡就能完成。”可门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挥了挥手中的充电卡,“电桩带有自动刷卡功能,船舶靠岸后根据需求选择充电时间,然后刷一下卡,插上插头就能用电,电费使用情况一目了然”。

  在现场,技术人员还对系统操作进行了演示,通过电脑屏幕,在系统界面,可以查看到岸电装置的进线开关柜、交频电源、计量计费等数据,并作出系统分析,实现对整个区域岸电系统的全过程安全精准管控。

  据悉,从2016年起,连江供电公司就积极推广港口岸电建设,全方位推广“以电代油”,定人定点负责为该岸电项目提供常态化的上门指导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同时与第三方一起到现场参与了勘查、设计、验收等各环节工作,全力推动该岸电项目及早建成达产。(通讯员 黄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