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全力推动连江争先进位争创一流

——访连江县委书记周应忠

http://www.ljxww.com  2018-11-21 15:44: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庄永强 杨莹 蒋雅琛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是连江加快转型升级的内在需要,也是连江实现争先进位的必然要求,未来三年连江要打好一产赶超战、二产攻坚战、三产翻身战。”日前,连江县委书记周应忠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根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连江对标任务,立足实际,围绕攻坚克难,提出了“十二项行动”,以“十个一批”项目为具体抓手,加快推动连江建设滨江滨海新城、海洋产业新城、生态旅游新城,为福州市建设幸福之城作出连江贡献。

  ——坚持创新驱动,提升发展活力。

  坚持高质量发展,连江始终把创新作为深化改革、引领发展的关键,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动力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当前,连江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体举措包括:全面实施“双高”培育工程,加强产学研用对接合作,全面落实引才7条措施,扎实推进创新驱动提升行动,推动产业、创新、资金、政策“四链融合”。“连江将贵安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着力点,不久前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的落地吸引了大批项目入驻,未来这里将形成一批竞争实力强、产业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的龙头骨干企业。”周应忠说。

  在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连江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深入实施龙头企业成长、传统产业技改、新型产业提升、第三产业跃升等行动计划。积极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针对产业结构不优的问题,连江今年初重点谋划部署‘三产翻身战’,通过‘补短板、促提升’促进金融业、物流业、旅游业等七大行业均衡发展,截至目前成效显著。”周应忠说。

  此外,为提升发展活力,连江还主动融入数字福州建设,聚焦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重点领域,引进一批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全面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扎实开展抓项目促发展行动,认真按照省市项目工作部署,落实好“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把园区作为承载大项目的重要平台,把招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打赢产业项目落地百日冲刺行动。

  ——坚持开明包容,提升开放层次。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拓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平台,打造对标一流的开放环境,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周应忠说。

  更深层次推进对外开放。充分发挥连江区位、港口、侨台等诸多开放优势和独特元素,进一步在连台深度融合,发展蓝色经济、旅游经济,做大做强可门港等方面做足文章,真正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转型。

  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连江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扎实推进投资审批改革等十项重点任务,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税制改革,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升侨务工作水平,力争到2020年,全县营商环境有明显优化。

  更加主动融入“海上福州”建设。围绕建设现代海洋强县目标,以海洋产业新城和滨江滨海新城建设为抓手,以可门经济开发区、粗芦岛船舶工业基地、东浦园区、海峡现代渔业经济区和黄岐半岛海洋经济区等发展平台为载体,坚持山海互动、产城联动、融合发展,全力推进海洋工业、港口海运、现代渔业、滨海旅游、对台经贸合作“五大基地”建设,打造“海上福州”建设重要增长极。

  ——坚持绿色发展,提升生态颜值。

  周应忠告诉记者,连江拥有良好的自然禀赋,正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坚持以绿色GDP为导向,着力破解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落实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加快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探索绿色经济、绿色发展、绿色惠民的发展道路,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绿色动能。

  与此同时,连江针对环境问题整治,打好蓝天、碧水、沙滩、净土保卫战,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实行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强化生态环境硬约束,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积极培育和弘扬生态文化。

  “我们将继续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良好生态优势,加快建设绿城、花城、水城,努力让更多绿色资源变成绿色福利。”周应忠说。

  ——坚持民生优先,提升幸福指数。

  今年初以来,连江县在民生补短板上下了大力气,新建5所学校,县医院新院动工,苔菉国家中心渔港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

  “接下来,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融入建设幸福之城的目标要求,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生活更幸福、更舒心。”周应忠说。

  提升城乡建设水平。连江坚持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统筹推进旧城改造与新区建设,在旧改工作中注重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加快温麻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加快推进城区水系治理和重要节点的绿化建设改造提升、城区地下停车场建设、交通治堵等工程。注重精细化管理,突出人性化服务,让城市运行有秩序、更高效。

  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做大做强水产养殖、茶果蔬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业、乡村物流业。因地制宜引导农村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支柱产业,切实凸显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确保振兴后的乡村“像乡村”“是乡村”。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城乡基础建设、文化体育公共设施、渔港设施等民生短板,解决好当前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入园难”“看病难、看病贵”等突出问题。深化“平安连江”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