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连江在全省首创深远海智慧养殖管理系统

http://www.ljxww.com  2019-04-25 08:36:53    【字号

连江在全省首创深远海智慧养殖管理系统

  智慧连江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实时监测“振鲍一号”相关数据。

  “数字化+海洋”如何推动渔业产业化发展?记者昨日获悉,全国渔业第二大县连江县在全省首创深远海智慧养殖管理系统,建设“智慧海洋”。

  蔡汉伟是智慧连江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而吴章瑜则是地处苔菉镇外海“振鲍一号”养殖平台的管理者,相距70公里的两人却因为一套系统产生联系。在连江县深远海智慧养殖管理系统上,连续多个时段的气候剧烈变化数据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距离县城70公里的东洛岛海域是否平静?2万粒“住”在“振鲍一号”养殖平台上的鲍鱼是否无恙?通过系统,蔡汉伟调看了安装在“振鲍一号”上的8个监控探头的视频画面及相关监测数据,第一时间将数据传到吴章瑜的手机上。

  “振鲍一号”只是深远海智慧养殖管理系统的一个应用场景,通过无线接入视频监控信号、连接海洋水质环境监测设备、海洋气象自动站实时采集数据,实时检测鲍鱼生长环境的温度、盐度、含氧量等信息,建立健康养殖的监控体系,实现渔业产业化管理。

  “智慧海洋”的内涵不止于此。以连江县基础地理信息公共平台为基础,深远海智慧养殖管理系统应用智能传感器、无线通信、智能控制等物联网技术,具备远程视频监控、水质环境监测、养殖小气候监测、船只定位管理、养殖过程管理、设备自动控制、电力监控管理等七大功能。

  “系统打破了海洋渔业、生态环境、气象等多个部门的数据壁垒,通过共享数据信息,避免了重复采集,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海洋养殖的效率,是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连江县大数据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济华说。

  未来渔业数字化将出现这样一幕:通过远程控制模块,渔民可以远程操控“振鲍一号”为鲍鱼投放饵料;通过实时监测的水质数据,在最短时间内通知渔民做好防范措施;通过APP,消费者可查看鲍鱼的养殖情况,一键下单……

  “智慧海洋”建设是数字连江的重要成果之一,连江正在加速数字产业化的步伐。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去年9月挂牌成立以来,已引进注册企业28家,实现营业额47.78亿元,纳税额4.79亿元。位于连江分园的福建慧连物流是一家大型数字经济企业,依托总公司旗下路歌互联网平台,打造货运版“滴滴”——货主下单,无车承运平台派单,货车司机接单。

  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林冰

  目前,与慧连物流签订合作协议的物流企业已达900多家,营业额达27.74亿元,创造了2.38亿元税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