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连江这家人,全国最美!

http://www.ljxww.com  2021-12-01 10:28:04   来源:连江微新闻  【字号

11月28日上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联合揭晓了999户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连江县孙忠和家庭榜上有名。

连江这家人,全国最美!

孙忠和,1936年出生,中共党员,当过兵,立过两次三等功,转业后,在政府部门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他和妻子共同养育了4个子女,分别在金融、电力、供销系统工作,均为中共党员。1996年退休后,他带着妻子、儿女,热心公益、捐资助学、扶贫济弱。

连江这家人,全国最美!

孙忠和的女儿孙海莺告诉记者,在旧社会,父亲给地主当长工,家境不好。新中国成立后,他于1955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8年曾立两次三等功。后来,他在海军福建基地群工处工作,多次获评先进工作者。在部队18年,是部队培养他学文化,转业后他才能在连江县政府和东湖镇政府工作。

1996年,孙忠和退休后加入了村关工委,开始致力于关爱、帮扶村里困难儿童。他走访了村里18户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家庭,其中3户的孩子,从高中起,他就悄悄地进行结对资助,直到孩子大学毕业。现在,3个孩子个个都很优秀,在孙忠和的鼓励下,还全部入党。

2012年,孙忠和牵头组织了东湖村教育促进会,累计筹资150万元,开展助学奖学活动。

连江这家人,全国最美!

孙忠和展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记者 池远 摄

孙海莺说,一开始四兄妹并不知情,直到受助对象来家里道谢后,他们才知道父亲做了好事。在父亲的影响下,儿女们都热心公益事业,在各项公益活动中献资、献力,用自己的真诚、勤劳和善良谱写家庭美满幸福的篇章,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

提到父亲时,孙海莺满怀敬仰,“他(孙忠和)一直是我们心中的偶像,我们也会以他为榜样,向他学习!”

连江这家人,全国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