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今日连江!全国首发!

http://www.ljxww.com  2021-12-17 16:24:04   来源:海连江  【字号

连江,海洋产业实力雄厚

水产品总量连续40多年

位居全国县级第二

2020年海洋生产总值达388亿元

占地区生产总值65%

……

连江,海洋文化更是源远流长

三国东吴时期境内设立温麻船屯

闽王王审知将定海港、琯头港

作为对外贸易的重要通道

世界先进的水密隔舱技术起源温麻

筱埕定海湾被誉为中国水下考古的摇篮

……

今天,连江“海上福州”建设

迎来新的里程碑!

今日连江!全国首发!

12月16日,连江县举办“海上福州”建设暨2021年度海洋文化蓝皮书发布会。

此次发布会由连江县委、县政府,福建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旨在汇聚各方力量及智慧,营造海洋经济大发展的良好文化氛围,加快推动“海上福州”建设和连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日连江!全国首发!

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县领导林承祥、吴志群、郑东平、刘麟翔、刘江远、薛新皋,福州大学教授、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苏文菁等一批专家学者、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等蓝皮书编者代表、马尾造船股份公司等企业代表、县鲍鱼行业协会和鱼丸行业协会等协会代表参加发布会。

今日连江!全国首发!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邱章泉致辞

今日连江!全国首发!

▲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叶居信致辞

今日连江!全国首发!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林承祥致辞

今日连江!全国首发!

▲省、市、县领导共同揭幕,宣告2021年度《海洋文化蓝皮书·中国、海洋文化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今日连江!全国首发!

《海洋文化蓝皮书·中国海洋文化发展报告》是我国首本关于海洋文化的蓝皮书,由国家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福州大学、福建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共同研发与主编。2021年度的蓝皮书就海洋史研究、邮轮业和涉海影像创作展开分析,并专稿记录了年度海洋文化领域大事件——“送王船”中马联合申遗成功和“长江”舰复造。本书完成了当代中国海洋文化研究领域最基础的记录和积累工作,为认识、梳理当代中国海洋文化的发展历程提供了宝贵的素材,是涉海领域工作者和海洋文化爱好者必备的参考书。

今日连江!全国首发!

副县长刘江远在接受中央、省、市媒体采访中表示,连江海洋资源丰富、海洋文化深厚,此次《海洋文化蓝皮书·中国海洋文化发展报告》在连江发布,有利于凸显连江在中国海洋经济与海洋建设方面的独特地位,对我县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建设海洋强县有巨大推动意义。

今日连江!全国首发!

今日连江!全国首发!

随后,专家学者还带来了《福建的海洋资源与“海上福州”建设》《连江水产品价格指数建设设想》《从温麻船屯到马尾造船厂》等精彩的主题报告,为连江在海洋强国战略的时代背景下,奋力建设“海上福州”桥头堡带来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