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推荐书目 >> 正文

悟道觅法 提高能力

——《道与法——领导者的智慧》简评

http://www.ljxww.com  2013-01-18 09:04:33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加强党的执政骨干队伍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是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王明方撰著的《道与法——领导者的智慧》(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是作者结合长期工作实际,对领导理念和领导方法进行思考与研究的成果汇总。作者认为,领导者应通过认识“道”(客观规律、道德境界、基本原则)、领悟“法”(贯彻道的基本途径、基本方法),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该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把坚定理想信念讲实了。理想信念至关重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作者在书中提出了“党的理想本质论”,即“党的理想的本质,有三个关键词,就是:制度、发展、幸福。如果用进行时来概括,那就是建设更美好的社会制度,实现更科学的发展,创造最广大人民更幸福的生活。”作者强调,党的理想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的工作之中、生活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美好理想的正确道路,并较为全面地论述了共产主义理想与当代中国实践和人民生活的“五大联通”。这样,就把理想信念从远讲到了近、从虚讲到了实。

  把提高能力水平讲透了。作者指出,抓能力必须抓方法,但零散的方法是缺乏力量的,只有形成体系的方法才有力量,所以,抓方法必须抓方法论。该书以图解的方式论述了提高能力的原理、途径和重点,认为领导干部能力体系有三个基本层次,即四个基础能力、六个根本能力、九个务实能力,同时论述了具体工作领域的能力要求。这些阐释来自作者的长期实践和深入思考,有理有据、深入透彻。

  把保持良好心态讲顺了。心态决定状态,关乎成败。作者在书中剖析了心态的生成和作用机理,认为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平和宁静、热情友善、奋发向上的良好心态是干事创业的前提条件。作者通过“八个正确对待”和“五种崇高情感”,把如何保持良好心态的道理讲得引人入胜,对广大领导干部树立健康良好心态大有益处。

  把悟道觅法奥秘讲清了。作者认为,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悟道觅法,智慧就能得以增长。而悟得道、觅得法,做事情就能应付自如。这里的“道”是指客观规律、道德境界、基本原则;“法”是指贯彻道、实现道的基本途径、基本方法。认识道、领悟道,进而找到法、运用法,要靠智慧,同时又丰富智慧、提升智慧。这就把规律、智慧、境界、原则、途径、方法等这些人类认识和实践中最重要的东西及其内在联系、相互作用讲清楚了,有利于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作者为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