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用大众化方式推进理论大众化

http://www.ljxww.com  2013-01-10 10:59:42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以讲平常话、议身边事、贴百姓心为特征的大众化理论传播,是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有效方式。近年来,黑龙江省通过“龙江讲坛”、“微型党课”等大众化理论普及讲座,利用广播影视、“广场文化”等寓教于乐的理论宣传形式,有效增强了理论大众化的效果。

  大众化方式最便于广泛传播。深刻的真理,往往蕴含在简单朴素的事物之中。对理论进行精炼化“提纯”、通俗化“变脸”、形象化“加工”、大众化传播,就能便于群众理解记忆、口口相传,具有持久广泛的公众传播力。一堂堂深入浅出的讲座、一本本雅俗共赏的图书、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一句句简洁有力的格言,大众化方式通过朴实和蔼的熟悉“面孔”、亲切自然的百姓风格,在理论与群众之间架起了方便快捷的“连心桥”,奏响了和谐共振的“同心曲”,让传播过程轻松愉悦、引人入胜,科学理论可亲可感、家喻户晓。

  大众化方式最易于群众接受。理论宣讲如果语言高深、内容遥远,群众就会望而生畏、敬而远之。只有善于说切中时代特点、贴近群众生活的话,才能一纸风行、长盛不衰。大众化方式采用群众易懂的语言、身边熟悉的事例、喜闻乐见的风格,深入浅出地揭开理论抽象、深奥的面纱,还原其具体、实用的本相,必然易于群众接受掌握。为此,宣讲者要了解群众的语言特点和认知规律,掌握群众的喜怒哀乐和思想脉搏,找准理论传播的最佳切口和最优路径,直指群众最关心的利益、最迫切的需求和最困惑的认识,把科学理论字字讲到最“渴”处,句句暖到心坎上。

  大众化方式最利于指导实践。大众化方式深深植根于人民、紧紧着眼于现实,把理论深度与平民风格有机结合,把通俗解读与现实关切相互统一,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理论与受众的完美对接。它能让人民群众简便扎实地掌握理论精髓,教会人们正确认识当前改革发展的形势,有效解答人们对各种热点难点问题的疑惑,从而拉直心中问号、驱除心头迷雾、提振发展信心、形成行动自觉。大众化方式避免了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现象,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功,把理论的种子内化于群众之心,催生出实践的丰硕果实,有力地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树常青、建设事业常胜。